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闹独立 江铃或将援手

2013年08月01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到,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一石激起千层浪,昌河汽车未来又将“卖身”给谁,引来市场无限猜想。

去年春节,昌河“停工闹独立”的事件曾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一年多过去了,昌河似乎始终没有放弃“求摆脱”的愿望。

记者从昌河汽车内部得到消息,管理层就“脱离中国长安集团,独立发展”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江西省政府已经正式就昌河汽车独立一事与中国长安集团进行协商。

来自于多方面消息,昌河汽车独立后,江西省政府将主导昌河汽车的兼并重组,江铃汽车可能成为首家与昌河汽车进行合作的省内企业,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给昌河汽车“输血”。

长安整合昌河 哈飞遇困

说起昌河汽车与中国长安之间的恩恩怨怨,不得不提起2009年那起汽车业的“中国式并购”,2009年11月,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撮合下,中国长安以23%的股权鲸吞了中航工业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一举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

熟悉内情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向记者表示,当年这起并购实际上是由国资委主导的行政性划拨,双方都不情愿并到一起的,“长安方面有自己完善的布局,并不愿意重组亏损多年的昌河、哈飞,昌河和哈飞当年也有自己独立发展的念头”。

根据收购规划,中国长安希望通过对昌河、哈飞的整合,将集团总体产销规模更上一个台阶,但整合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2012年1月,中国长安计划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使用,遭到了昌河汽车的抵制,并引发“停工事件”,随后中国长安妥协并承诺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中国长安管理人员几乎全部退出昌河汽车管理层。

接近中国长安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年就是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也不会损害到昌河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中国长安下一步动作,就是将景德镇基地作为长安铃木的二工厂,这会扩大当地的生产规模,增加当地的税收”。

与此同时,中国长安对哈飞的整合也面临着问题。据哈飞有关人士介绍,2013年上半年哈飞汽车自有品牌销量仅1万来辆,仅为2009年收购当年半年销量的十分之一。

长安与地方政府“交恶”

随着2012年1月那起“停工事件”,昌河与中国长安的矛盾已经公开化,几乎没有调和的余地,特别是昌河汽车旗下昌河铃木近两年业绩日渐好转,昌河汽车员工要求独立的呼声渐高。

在推动昌河汽车独立的事情上,早就对中国长安心生不满的地方政府更是不遗余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