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闹独立 江铃或将援手(2)

2013年08月01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早在2010年5月12日,时任景德镇市市委书记的许爱民与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长安将在景德镇市洪源镇新建占地面积达1.5万亩的汽车工业基地,初步规划基地年产整车50万辆,发动机30万台。

但后来中国长安战略发生调整,放弃了启动该基地,地方政府将基地土地转给了中航工业昌河飞机,此次中国长安不讲信用的印象已经留在了地方政府官员脑中。

2012年,中国长安决定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把资质转让长安马自达的举动,并未与地方政府通气,为此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许爱民和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邓保生等专程赴京呈送《江西省政府关于要求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保留在江西的函》。

至此,景德镇市前后两位市委书记都与中国长安打过交道,中国长安可谓是实实在在伤了地方政府的心,这也是导致地方政府后来不愿意维护中国长安利益,要求昌河汽车独立的原因之一。

另外,昌河汽车历来都是景德镇当地的支柱企业之一,亦是税收大户,当地政府必须要为昌河汽车做大做强尽责。“中国长安目前是一不给技术和车型,二不给资金支持,我们必须要脱离他,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昌河汽车未来股权或多元化

据有关人士透露,江西省发改委已经正式就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集团一事,与相关部委、中国长安集团做了沟通,目前几方还在协商,具体独立时间未定。

张小虞认为,新一届国资委领导班子思维有所变化,愿意看到央企出现股权多元化、资本多元化,“现在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都属于股权多元化的企业,昌河汽车未来独立的模式估计也是采取这种方式。”

“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后,主管单位是江西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和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两者其一。”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29日,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万广明曾出席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政荣任职仪式,并发表讲话,昌河汽车主管单位极有可能是江西省国防科工办。

有了主管单位,独立后的昌河汽车下一步会如何走呢?昌河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如果能够独立,昌河接下来要做三件事情,一是与省内一家企业合作,二是加强与铃木的合作,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后续发展的资金问题。

从江西省内看,最有可能与昌河汽车合作的企业就是江铃汽车,这家商用车企业近年来盈利能力稳定,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05%,净利润5亿元。

江铃汽车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江西省政府有想法促成双方的合作,但由于江铃汽车是股份制公司,各方还需要达成共识,特别是福特方面的态度很关键,“哪怕是合作,双方的关系如何处理,后续工作如何开展,都需要厘清”。

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昌河汽车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还不确定引进几家,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可能成为昌河的首家战略投资者。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