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市交管部门:补车牌不需要报案证明

2013年08月13日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侯莎莎 0人参与 0条评论

每年汛期,本市都会发生车辆涉水丢失车牌的情况。记者近日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后丢失号牌补办,车主只需持身份证件(如是外地人,还需要持暂住证)、行驶证到任意一个车管分所的窗口去申请补领,再也不需要报案证明了。

有过补领号牌经历的人都觉得此举很便民,但也有人担心,骗领号牌的现象会不会卷土重来。

现象:市民补号牌跑了6趟路

市民童先生曾经在一次大雨中丢失了号牌,为了补办号牌,他跑了3趟车管所、3次派出所。

刚刚丢失号牌后,童先生就来到车管所补办,但被告知,想补号牌必须有丢失号牌地派出所出具的报案证明。“我根本不知道号牌具体是在哪里丢的,猜着可能是北京站附近,就去附近的派出所开证明。”童先生说,开证明时,派出所要求要有行驶本等一系列证件的复印件,一番折腾后又返回派出所开证明。“开证明时,除了这些复印件外,几乎没问我别的什么问题,这种审查车管所完全就能做了,干嘛非要经过派出所这道关卡呢?”

第二天,童先生拿着报案证明又来到了车管所,但因为其他材料不齐,号牌还是没补成。由于工作比较忙,童先生隔了几天才拿齐材料再次来到车管所,结果又被告知,派出所的报案证明有效期只有3天,已经过期了。无奈之下,童先生又折回派出所重开证明,才到车管所补办了号牌。

“太折腾了,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报案证明才给补办号牌!”童先生说。

释疑:报案证明为防骗领号牌

记者了解到,本市开始实施摇号上牌政策后,一些人打起了歪主意,跑到车管所声称号牌丢失,骗领号牌。这些车主中相当一部分是长时间摇不上号牌,于是谎称自家已有车辆的号牌丢失,补办一副,挂在没牌车上。另外还有一些是单位车辆为逃避限行,补办多副号牌,几辆车挂着同一副号牌出行。

本市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成立一年多内查获的涉牌违法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谎报号牌丢失后补领号牌,一号两用。这种违法更具隐蔽性,因为他们补办的车牌都是由车管部门颁发的真号牌,上路后交警根本无法辨识。而且冒用的是自己的号牌,也不会有人向交警举报。

记者了解到,补办真牌不仅难以查获,违法成本还比制作假号牌要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伪造机动车号牌的,将被拘留15日,并处5000元罚款,记12分;使用其它车辆号牌的,仅处5000元罚款,记12分,但不作拘留处理。

本市为防止骗领号牌现象,从2011年9月开始,在小客车补领号牌时细化了手续审查,要求补领号牌司机必须到派出所开具报案证明,由派出所对车主进行询问和盘查。

新规:补号牌时前后车牌都换

近日,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咨询中心科长冯旭在交管局对外网站的车务手续访谈里提到,补领机动车号牌时不用再开具报案证明。

记者了解到,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大量车牌被水冲走丢失。当时,交管部门曾简化补办车牌的手续,车主不用持派出所出具的报案证明,也不用把车开到现场查验。

随着新的公安部令的实施,本市交管部门为了和公安部规定保持统一,正式明确,补办车辆号牌时不用再出具报案证明。

冯旭介绍,补办车牌时,车主需要持身份证件(如是外地人,还需要持暂住证)、行驶证到任意一个车管分所的窗口去申请补领。如果车主本人不能前往,代理人可持本人身份证件、车主身份证件、双方签字的委托书,以及其他证件前往办理。

需要提示的是,如果只丢失了前后号牌中的一个,另外一个号牌也要携带上缴,因为前后号牌使用的是同一防伪码,如果只补办其中一个,会造成前后车牌防伪码不同的状况,因此就算只丢一个号牌,车管部门也会重新制作一整副号牌。在安装新号牌时,车管部门将强制使用固封钉。这样一来,号牌在涉水时会更加坚固,还能防盗。

防范:监控同一号牌异地同现

记者了解到,加设“报案证明”门槛后,在派出所的震慑下,一些打歪主意的人放弃了这种想法,骗领号牌违法确实大大减少。因此,有些人担心,此项政策被取消后,补领号牌违法行为会不会卷土重来。

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还是有办法查处:某一号牌同一时段内在不同区域出现,如被监控探头发现,交管部门会将该车号录入“涉牌违法嫌疑车辆数据库”,与车管所登记资料进行比对,车型、颜色不符的即为套牌车,交管部门将布置路面执勤警力进行查处,一旦发现立即扣车核对。即使套牌车与原车车型、颜色完全一致,交警也可以通过查对发动机号进行验证。另外,交警还将深入社区进行检查和了解情况,两辆车每天顶着同一副车牌出入小区势必会被发现。

交警还提醒车主,使用假号牌,将无法验车,车辆在维修、投保时都会遇到麻烦,尤其是遭遇交通事故后,无法正常走保险,损失会非常惨重,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一时摇不上车牌就违法上路。记者 侯莎莎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