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新能源车将“分时租赁” 1小时起租

2013年08月14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价格比燃油车仍明显偏高,还得摇号购买,近期曝出的一系列政策让一些市民感觉新能源车与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远。事实果真如此吗?距离5月20日本市首个纯电动车租赁站成立已过去近三个月,本月20日,首批租期3个月的电动汽车即将到期。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尝鲜”租车的市民普遍对新能源车比较认可,相关单位也在酝酿简化租赁程序,扩大租车覆盖面,推出类似公共自行车那样的“分时租赁”,1小时起租,以降低市民使用新能源车的成本。

“尝鲜者”踊跃:

首批16辆电动车基本没闲置

5月20日,“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在清华科技园启动,北汽集团和易卡绿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合作,为项目投放了16辆纯电动汽车供市民租用。

易卡租车的张先生算了笔账: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需要23.5度(千瓦时)电能,按照每度电约0.8元计算(工业用电价格),总共只需要18.8元;车的续航能力至少有120公里,平均每公里的电费只要0.157元。与之相比,汽油车的使用费用则高出许多。通常一辆1.6升排量的汽车,上下班高峰的百公里油耗达8升到10升左右,每公里费用达到0.6元到0.8元。相比之下,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仅为传统汽车的四分之一左右。

北汽集团监控数据显示,单车日平均行驶里程为30.6公里。其中,单车日行驶里程最高136公里,基本没有出现车辆空闲的情况。

开车跑“长途”:

续驶里程数“跳”得让人揪心

记者在对多位租车人采访后发现,对于电动车出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在于其续航里程是否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电动汽车充满电一次可以行驶120公里,住得近的人有时候两三天才充一次电,要是住在天通苑这些比较远的地方,就需要一天充一次电。”易卡租车张先生介绍。

对于想要长距离行驶的用户,“充电”问题是最让人担心的。在120公里左右的行程限制下,即使事先充满了电,如果跑得稍微远点,车主开车时也会心里打鼓,一个劲儿地看着剩余燃料表,就怕车开在中途没电了。

租车企业:

海淀至少3个新租车站将投用

“从5月20日投入使用到现在,我们已经组织租车客户进行了多次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他们在使用电动汽车时的体验和反馈情况。”易卡租车总经理战静静介绍,首批出租的这16辆车将在8月20日合同到期,到期之后,这16辆车将会被全部返回到北汽集团进行检修,公司引进新车,继续扩大租车覆盖面。

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电动车租赁中,如何让电动车更加贴近市民?

对此,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从9月开始,海淀区将会新建3至5处电动车租赁充电站投入使用,并开始探索电动车“分时租赁”模式。即电动车最低起租时间降至1小时,通过各处充电站的建设,新能源车试点范围将会逐步扩大。“让租电动车和租公共自行车一样便捷。”目前,电动车租金标准为两小时49元,按天租每天99元。

技术改进:

明年2万简捷充电车以租为主

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需要解决配套设施尤其是充电桩的建设问题。实际上,新能源车推广的充电桩瓶颈已在日前迎刃而解。10月份,京仪敬业利用电池组控制管理系统BMS的新能源车将试制样车,预计明年会有2万辆新车投放市场。这种技术让电动车用不着充电桩,仅需家用的220伏电源就可以充电,随着这一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北京的新能源汽车离市民又近了一步。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行业仍是“两热一冷”的格局—政策热、企业热、消费者偏冷,但租车业务的发展或许是破解新能源车市场高门槛的一剂良方,并且由政府部门带头租用新能源车。“由于政府用车一次性购买的数量会远超私人购车者,而且目前很多政府机关单位都是集中办公,包括充电设施等的集中建设也就不再成为问题,这也会让充电设施建设企业有更多的积极性。”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说,如果政府用车先行使用电动车,会对市场起到巨大的示范效应,引发私人用车跟进。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北京“购买新能源车也须摇号”政策明确后,明年上市的2万辆简捷充电版新车会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租赁,主要用户为一些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而像北汽这样的整车厂商也会继续与融资租车企业合作,将新能源车租赁上升为城市级别的模式探索。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