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化急进 全球首发能否彰显中国速度

2011年04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11年上海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创下纪录的75辆全球首发车。在车展开展之前,这些全球首发车都处于保密阶段。将企业寄予最大希望的车型放在上海车展上首发,无疑可以为其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体现最佳的全球宣传效果。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透露,在75辆全球首发车中,自主品牌首发车型就占了56辆。这56辆自主首发车中,并不包括那些处于设计阶段的概念车,也就是说,这些都是国内自主品牌有望在近期内上市的车型。

在中国每年1800余万辆容量的市场中,这56辆车并不算多,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是,56辆全球首发车中,能卖到国外市场的有多少辆。如果仅仅是在中国市场销售,这些车至多算中国首发,如此一来,上海车展75辆全球首发车的“创世纪录”就要缩水,我们与“全球首发”纪录保持者——日内瓦车展的距离就会拉大,这无疑是一个让人难堪的结论。

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看到,在自主企业中,有吉利奇瑞长城这样国际化做得较好的品牌,他们在全球市场的开拓已经有很多年了,自然积累了不少经验。

以奇瑞为例,2010年奇瑞出口91986辆,同比增长93.2%,迄今累计出口50万辆,连续8年蝉联中国乘用车出口冠军。从整车出口到建立CKD工厂,从与国外同行合资建厂到独立建厂,奇瑞的国际化之路走得相当稳健。

今年2月24日,奇瑞汽车澳大利亚的上市仪式在悉尼港的Star Ship举行。首批在这里上市的车型是奇瑞A1[综述 图片 论坛]和T11(瑞虎),随后在2011年6月将会引进另一款主力车型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2011年,奇瑞在澳大利亚的销量目标为5000辆,并计划在两年内将在澳大利亚的销售网络从现有的45家进一步扩展到90家。

与奇瑞相比,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前就热衷于汽车出口。2006年4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邀请了乌克兰、俄罗斯、马来西亚的总领事,孟加拉国、叙利亚、利比亚的大使来参加新车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下线仪式。在晚宴上,一位美国翻译将金刚翻译成了“King Kong”,那时正值美国大片《金刚》上映。而在场的海外经销商也都默认了这个词,在他们眼中,吉利很像那个颇具摧毁力的庞然大物,它野心勃勃,反而更具安全感。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业内“自主品牌出口专攻低端市场”的看法,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表示:“我们不只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低端市场去,像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是我们的主力市场。2009年下半年,长城汽车有4款车通过了欧盟的质量认证,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资格。”

没有人敢断定,上海车展上的56辆自主品牌首发车未来都将进入国际市场,但如果企业有这样的抱负和理想,又为什么要打击他们的信心呢?随着中国车企进入自主研发的黄金期,品牌国际化也成为他们下一阶段的目标,因为只有走国际化路线,才能规避产能风险,提升品牌口碑,避免继续陷入廉价竞争的怪圈。

在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发展过程中,也恰恰需要国际化战略为其铺路。我们看到,日系品牌走高端路线的步骤是,先将自己的产品输入到欧美市场,除了必要的品牌推广和品质宣传外,往往也会参与价格竞争。当在国外站稳脚跟后,日系品牌通常会在美国创立高端品牌,并与其母品牌划清界限,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几乎都是这个套路。

日系品牌的国际化经验,其实给了中国自主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对于像奇瑞、吉利这样具备独立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来说,依靠技术实力搭建国际市场格局,通过全球竞争树立企业形象是必要的。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美国市场诞生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个国际化的自主品牌,除中国外自主品牌最多的是日本,韩国是在达到200多万辆规模时诞生自主品牌的。以中国的市场规模,足以支撑三个全球性自主品牌的诞生。”

今天,跨国企业越来越重视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研发,同时通过合资企业来更多地了解市场需求。在新一轮的挑战来临之时,有实力的中国本土车企应做好国际化的准备。随着自主品牌的设计研发实力和市场营销能力逐步提升,未来将把重点放在品牌包装和品牌口碑的传播上。在自主品牌国际化急进的过程中,人们也希望中国能够诞生真正的国际品牌,相信这并不是一个假说。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国际化 首发 中国速度 首发车 保密 全球 上海车展 宣传效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