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导车企世界排名 中国车市揭开全球时局图

2011年04月21日 15: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车市宛如一幅战火硝烟中的浮世绘,无数个汽车品牌在这里激战,入侵与自卫反击时时刻刻都在上演。庞大的市场为众多企业提供了生存的环境,特别是经过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跨国品牌更加热爱中国。即使这里的战况最为惨烈,应付对手也最不容易,但一旦拥有可被支配的地盘,往往就可以保证自己在全球的地位。

2011年上海车展为人们展现的就是一幅全新的跨国车企时局图:强势的在巩固地位,晚到的在急忙渗透,只要能够跟上中国车市的销量增长速度,就可以被称之为胜者。当然,更多的企业并不满足于现时在中国的地位,因为中国的战况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主导跨国企业的全球排名,如何迎合中国市场成为关键。

今年4月1日上午,丰田汽车在日本总部举行新员工入职仪式,社长丰田章男带领全体员工为日本大地震遇难者默哀。这是日系车企典型的企业文化,企业会要求所有员工直面灾难和困境,树立斗志和信心,并在坚守企业的同时进行自我修复,将自身的潜力完全爆发出来。

不知是否是巧合,当天下午,丰田中国正式宣布,丰田总部的中国部部长北田真治将从日本调任中国,担任丰田中国的总经理,而董长征则担任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此次任命破除了丰田在中国的两个惯例:这是丰田首次从总部派驻管理层担任中国业务负责人,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从合资公司中选拔;同时,这也是丰田首次将中国本土经理人提升至执行副总经理这一重要职位。

丰田在华业务的重大人事变动,显示出丰田章男坚持公司管理架构改革的决心,也意味着丰田要“重新开始”。有日本研究公司称,受地震影响,丰田2011年度的营业额可能将减少近2000亿日元。而丰田则坚持表示,其无意修改地震前发布的全球企业愿景。在企业愿景中,丰田计划在新兴市场售出其一半车辆,而新兴市场的代表,就是中国。

4月19日,丰田章男亲自压阵上海国际车展,表明了一个态度——丰田将全力支持中国市场的发展。丰田章男表示,实现丰田全球愿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就是中国,丰田将加速中国本地化的发展,提高客户满意度,加大节能、新能源车的开发,向中国投入丰田所拥有的全部环境技术,最终与中国社会和谐发展。

重新梳理在华管理架构,为站在市场第一线的管理层赋予更大的决策权,无疑是丰田加强本土化、融入中国市场的一次有力尝试。此前,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在中国的正式启动,已经表明了其积极态度,丰田将时刻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并培养更多的中国本土人才。

与在困境中寻求中国机遇的丰田相比,大众则早早奠定了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但是它并不满足。从2011年到2015年,大众将在中国新增投资约110亿欧元,这些资金将被用于产品研发、产能提升、经销商网络的更新与改造等方面。大众还计划在未来6到8年时间内,将经销店数量翻一番,并向三四线城市全面渗透。

大众对中国的格外“呵护”,取决于中国对大众全球销量及利润的贡献。在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马丁·文德恩的未来愿景中,到2015年,当大众如愿实现全球1000万辆销售目标时,中国市场至少也能贡献300万辆的销量。这对一心想成为全球车企老大的大众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2010年,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235万辆,成为首家在华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车企,并一举超越同期美国市场222万辆的销量。从1907年到2009年,美国本土市场在长达103年的时间里,保持着通用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到了2010年,这个百年纪录在中国被打破。还有什么理由能够阻止通用在中国全力发展呢?

当通用与上汽的市场合作不断升华,甚至贡献了自己在印度市场的份额的时候,当通用选择将国际事业部建在上海,并与上汽深化核心技术研发合作的时候,人们已经能够读懂通用的用意。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席卷下,只有中国才能为通用带来最大的生存机会。

在中国,通用借助上海通用,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升华和销量、利润的快速增长,并依靠上汽通用五菱,把持着中国微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当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丹·艾克森高呼中国是“整个通用汽车王国王冠上的明珠”的时候,也毫不讳言“通用在中国的资本投资、研发费用完全来自于在中国市场所赚的利润。” 

2010年在中国销售了109万辆的现代起亚和102万辆的日产,也对中国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前者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战略根据地,倾注全部心血提升品牌高度,期盼中国市场助力其进入全球第一阵营;而后者则凭借近乎完美的品牌认可度,不断完善产品谱系,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推出,更是增加了日产在中国的胜算。

在上海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各国车企的势力分布,不管经营能力和市场表现如何,他们在中国都有自己的位置,并期待在这里找到更多的机会。中国市场的成败,显然是展现跨国企业全球实力的一个缩影。一幅巨大的全球汽车产业时局图将在中国被揭开。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