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跨国车企研发中心花开中国 纳入全球体系

2011年04月25日 08:41
来源: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聚光灯下的车展让人眼花缭乱,而背后的改变与进步才是焦点的源头。2011上海车展,国际汽车巨头不仅全球高层蜂拥,更有多款纳入全球产品体系的“中国研发”进入消费者视线。中国不仅是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大国,也在全球汽车制造体系的研发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重视中国市场做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事实证明,谁更重视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谁就能赢得中国市场的先机。这一点上海大众的市场发展轨迹无疑是最好的印证。

尽管是最早成立的合资品牌,但从最初引进的几款车来看,当时的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显然不如日系对手来得成功。2002年上海大众引入第四代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尽管树立了“精品小车”的概念,但市场表现一直叫好不叫座。2004年家庭多功能车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同样是曲高和寡。据上海大众西北分销中心市场副总张建坤介绍,2005年,上海大众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驱动”的营销理念,品牌营销和细分产品定位紧跟市场变化,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在多款产品的本土化研发方面上更是做足了工夫。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是大众品牌实行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发端,上市后迅速跻身为A级车销量第一。此外,对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POLO、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的本土化改进都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而全新一代帕萨特的出现更是本土化研发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全新帕萨特的研发从2007年开始,是大众汽车与上海大众联合开发的产品,这款代号大众NMS的中高级轿车在诞生之初就已经明确将作为PASSAT品牌的后继车型在中国市场推出,从设计上更多地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需求。

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重要,跨国汽车巨头对带有中国元素的产品也越来越重视,提升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势在必行。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区总裁GregoireOlivier在车展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表示,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要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PSA在上海成立亚洲设计部,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而车展上亮相的SXC概念车也是由中国技术打造的。

中国研发开花结果纳入全球产品体系

如果说大众在中国逐步尝到“中国研发”的甜头,那么通用在开发中国本土研发方面早已驾轻就熟。早在1997年,上汽集团就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合资组建了国内首家独立汽车技术设计中心。进入通用汽车全球统一的设计平台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可以在通用汽车设计一款车型时,同步补充中国本土的信息资料,使之在研发的同时考虑中国因素,从而有可能使新车型实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同步上市。10多年来,泛亚产品开发依托通用强大的技术资源,给上海通用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产品。去年7月19日,通用汽车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再次率先成立,这是通用汽车在本土以外设立的第一个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折射出全球汽车工业的重心正向东方倾斜。

本届上海车展,上海通用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推出了全球概念车——别克愿景。值得期待的是,在2007年“别克未来Riviera”概念车问世之后很短的时间内,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相继推出,后来的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概念车也以惊人的速度推向市场。相信这款SUV概念车也会在不久后推向市场,给当前的SUV市场增添一员猛将。

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化研发或改造、有的放矢地推出新车型,已经成为车市竞争的重要手段。通用、大众,日产本田现代等跨国汽车巨头都已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初步尝到了本土化的甜头。研发中心的设立不仅利于产品的本土化,同时也有利于跨国车企将在中国的生产制造、研发和运营销售与其全球网络接轨。中国研发的产品不仅更适合中国市场,也在其全球产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专题:2011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shiyd] 标签:车展 上海车展 跨国企业 研发中心 全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