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车展混合动力占上风 压倒纯电动汽车

2011年05月02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次上海车展,混合动力压倒纯电动车,再次占得了上风。有三个细节可以佐证这一观点:一是福特第一次在国内公布其新能源战略,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占到其总销量的20%~25%,其中,“混合动力车至少占到70%”。二是在“电池技术何时能够取得突破”这一问题上,奔驰总裁蔡澈足足犹豫了一分钟,才开口回答,而且没给出确切的时间表。三是各个展台上的电动车依旧是处于概念阶段,但混合动力车型则逐步量产,本田最为明显,一口气导入三款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INSIGHT以及CRZ,虽都是进口,但国产只是时间早晚。

笔者认为,混合动力车型占上风是正确的,也合乎潮流发展;不是电动车不行,而是至少十年内,电动车还不能批量生产,即便生产,也是用于实验、示范运行等。这也给国内本土品牌提个醒,别再搞电动车了,再搞,只能是浪费钱。诚然,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稀土拥有国,而稀土是制造电池最重要原料;但原料不等于产品,更不等同于技术革新。目前最新的电池技术不是掌握在车企手中,而是掌握在电池厂、化学厂手里。奔驰与比亚迪合作,更看重其“电池厂”的身份。

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形容全球电动车目前面临的形势再恰当不过,“东风”指的就是电池,这“东风”何时会来,谁都不知道,汽车企业控制不了,有可能是五年,也有可能是五十年,又或者永远不来。

电池技术突破没有时间表的另外一面是:石油不会那么快用光。石油总有一日会被用光,这是毫无疑问的,有说100年,也有说50年,更有毛骨悚然的预测是20年。但不少汽车业内人士对此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石油还远比想象中的要多,本世纪基本不用为石油发愁。他们这一看法不无道理,石油公司都会留一手,隐瞒或私藏一些石油储量,吊高来买;再就是美国,在过去,美国一直在用其他国家的石油,自己本土和近海的石油一直没有动用过,美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也不例外。石油短时间不会用完,混合动力车型就能大派用场,它的燃油经济性优于传统内燃机,对电池依赖又不像纯电动车那么高。所以,混合动力赢得竞争,成为趋势,是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shiyd] 标签:上海车展 纯电动车 混合动力车 车展 环保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