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上汽大众-桑塔纳

超低价好车团购

精确导购:同价位大众高中低三档紧凑车

2013年12月12日 00:33: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1

车型筛选

凤凰汽车导购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形式,与传统的平面、电视媒体相比 ,最大的优势就是互动性。不管是用电脑还是用手机、PAD,发电子邮件或是微博@、聊微信,只要您能上网就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提问、咨询、沟通、交流这都没有问题。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关于购车咨询的内容依然占多数,于是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比较典型的需求,针对网友的具体要求来推荐购买车型。 

精确导购:13万适合新手的省油合资SUV

网友需求:

快到而立之年的80后,想要购买一辆日常代步的家庭用车,家人及自己都对欧系车有好感,购车预算在12万左右。近一段时间来看了很多款车,主要集中在大众系的三厢轿车,从新捷达、新桑塔纳,到新宝来朗逸速腾,都很感兴趣。

在比较实车之后,认为从三厢轿车的造型来看,一汽-大众的新捷达和新宝来看起来都不够协调,在与上海大众的新桑塔纳和朗逸比较中被舍弃,而速腾的全球设计显然也不错。于是,在最终选择哪款车上很犯难,能否给出一定的建议。

凤凰汽车建议:

大众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而近年来又凭借同一级别多款车型的策略,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从销量排行上也能看出。这名网友的看法与多数普通消费者相当,也说明他是比较随大流的消费类型。然而,多款车型势必会造成选择困难症,这就要从细节处分析了。

在紧凑级轿车级别,大众的多车型策略很清晰,新捷达和新桑塔纳是入门级,而新宝来和新朗逸是中级,速腾则是相对最高的定位。同一品牌,高中低三种定位的车型势必在某些范围内重合,从车身尺寸、功能配置到售价都如此。

大众桑塔纳

大众朗逸

大众速腾

首先来看具体车型,网友的购车预算在12万元左右,那么车辆的价格应该在10万元出头,以这样来看,新桑塔纳、朗逸和速腾三者也都有车型可以选择,但在各自车系内的位置是不同的,新桑塔纳可以选择顶配的1.6L自动豪华版,而朗逸和速腾则只能选择最低配车型。

大众三款紧凑级车基本参数
基本参数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12.38 12.49 13.18
市场最低价(万元) 10.13 10.49 10.68
车体结构 三厢车 三厢车 三厢车
发动机 1.6L 110马力 直列4缸 1.6L 105马力 直列4缸 1.6L 105马力 直列4缸
变速箱 6挡自动变速器 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5挡手动变速器
最高车速(km/h) 185 174 185
官方0-100加速(s) 11.8 12.6 12.5
工信部综合油耗(L) 6.6 7.5 6.9
整车质保 3年/8万公里 3年/6万公里 3年/10万公里
制表:凤凰汽车

这里提到的价格都是指市场上实际购买时的价格,考虑到一定幅度的优惠,即便是大众热销的三款车型,也都有2万元左右的降价。这里的市场价格为全国范围内的最低值,仅供参考。

2

尺寸空间比较

车型分析

在前面我们结合网友需求和市场情况筛选出三款具体车型,从大的方面来说,新桑塔纳、朗逸和速腾这三款车都符合这名网友的要求,起码在造型、规格上是已经被接受的,这里就不再多做介绍。

大众三款紧凑级车尺寸比较
车身参数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605×1765×1460 4644×1778×1482
轴距(mm) 2603 2610 2651
整备质量(Kg) 1160 1285 1290
车门数(个) 4 4 4
座位数(个) 5 5 5
油箱容积(L) 55 55 -
行李箱容积(L) 466 478 510
制表:凤凰汽车

三款车都属于紧凑级三厢车的范畴,车身尺寸也如同定位一样是从小到大排列的,但是差距都不明显。拿关键的轴距来看,最小的新桑塔纳2603mm,稍大一些的朗逸2610mm,速腾2651mm最大,但最大差距也不到5cm。

桑塔纳后排空间

朗逸后排空间

速腾后排空间

而主要由车身尺寸所决定的内部空间上,三款车的表现也是很接近的,甚至因为内饰布局的关系,尺寸略小的车型在空间上并不显小,比如新桑塔纳的后排,地板中央凸起不明显,头部空间也不错。整体来看,这三款车在消费者选车最初的几方面差别很微弱。

大众三款紧凑级车底盘轮胎比较
底盘转向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悬挂类型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子式 液压式 电子式
车轮制动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前制动器类型 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鼓式 盘式 盘式
驻车制动器类型 手拉式 手拉式 手拉式
前轮胎规格 185/60 R15 195/65 R15 205/55 R16
后轮胎规格 185/60 R15 195/65 R15 205/55 R16
备胎规格 非全尺寸 全尺寸 非全尺寸
制表:凤凰汽车

但差距还是存在的,一方面车型基础的平台不同,新桑塔纳源自POLO的平台,尺寸加大并针对中国市场有专门调校,朗逸也是专为中国而造,技术上是介于PQ34和PQ35之间,而速腾则是在原有PQ35基础上简化了某些结构的,比如后悬挂从独立降级为非独立。

虽说实际使用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简单,但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是看重这些,这方面看新速腾与新桑塔纳、朗逸的差距并不明显,只是调教上更高级一些罢了。

桑塔纳1.6L配185/60 R15规格轮调

朗逸1.6L配195/65 R15规格轮胎(图示车型配备205/55 R16规格)

速腾1.6L配205/55 R16规格轮胎

轮胎规格也依定位由低到高,新桑塔纳即便是顶配车型也只配185/60 R15规格的轮胎,这肯定是出于节能的考虑;朗逸195/65 R15处于中间水平,但它配备的是全尺寸备胎;新速腾更强调行驶性能,205/55 R16也是同级别中主流规格。

以消费者使用角度看,朗逸的轮胎配置最适合,新桑塔纳也够用,但在车辆性能极限上肯定最低,速腾给人更放心的感觉,但也因此带来更高的油耗等负面影响。

3

动力配置比较

朗逸1.6L也使用新款EA211系列发动机

速腾1.6L发动机为老款EA111

动力方面三款入围车型均配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型号并不相同,上海大众的两款车都采用了更新的EA211发动机,比起新速腾的EA111动力上要略好一点,关键是质量更轻,节能效果更出色一些。

大众三款紧凑级车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排气量(mL) 1598 1598 1598
最大功率[kw(ps)/rpm] 81(110)/5800 81(110)/5800 77(105)/5600
最大扭矩(N.m/rpm) 155/3800 155/3800 155/35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排放水平 国V 国V 国IV
变速器参数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变速器类型 自动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手动变速器
挡位个数 6 6 5
制表:凤凰汽车

变速箱方面也有不同,因为价格原因,新速腾不仅配置上是最低的,连变速箱也只能选择手动,而新桑塔纳和朗逸都是6速自动,是很成熟的产品,与发动机的匹配也非常不错,只是朗逸具有手动换档功能,而新桑塔纳是没有的。

大众三款紧凑级车配置比较
配置 大众 桑塔纳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大众 朗逸 2013款 1.6L 自动风尚版 大众 速腾 2014款 1.6L 手动时尚型
侧安全气帘 - -
定速巡航 - -
倒车雷达 后方 - -
扬声器个数 4 8 6
蓝牙/电话免提 - -
空调 自动空调 手动空调 手动空调
可调节角度方向盘 手动上下调节 手动上下调节 手动上下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 -
前排座椅温度调节 加热选装 - -
真皮座椅 - -
后排座椅放倒 - 整体放倒 按比例放倒
天窗 电动天窗 -
日间行车灯 - -
制表:凤凰汽车

最后,我们还要比较一下三款车的配置。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作为该车系的旗舰,配置相当全面,某些方面甚至要高于朗逸和速腾,比如它标配前后排头部气帘、电动天窗、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后泊车雷达、真皮座椅、蓝牙及车载电话、自动空调、前雾灯,这些配置都是朗逸和速腾最低配车型没有的。

桑塔纳顶配的配置更丰富,比如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桑塔纳标配电动天窗

但另一方面,由于平台等原因,新桑塔纳也缺失了一些,比如其后刹车为鼓式,比起盘式制动性能略差;另外,新桑塔纳的方向盘只能做上下调节(朗逸也是如此,只有速腾为四向调节),而且其后排座椅是不能放倒的。

桑塔纳还可以选装定速巡航

具体配置比较下来,不难得出新桑塔纳配置更全面、更实用的结论,如果有需要的话它还可以通过选装获得前排座椅加热和定速巡航,这俩加起来大约2-3千元,性价比依然很高。

相比之下,速腾的配置并不算高,但是实际使用效果却更人性化一些,这也是源自全球统一标准下的高规格所致;朗逸低配车型给人的感觉就略差一些了,比速腾的最大优势就是自动变速箱了,当然这主要是动力的区别。

车型推荐

回到网友最初的购车需求“一辆日常代步的家庭用车”,这么来看新桑塔纳具有更低的售价,但油耗、配置等方面却有更出色表现,性价比最高,是最值得推荐的。朗逸和速腾相比之下略差一些,尤其是只能选择手动变速箱的速腾,适合对面子要求更高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桑塔纳
桑塔纳
指导价:8.69-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18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