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奔驰-G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秘奔驰G级车生产线 走进斯太尔工厂

2015年03月18日 01:0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1

百年历史的斯太尔工厂

凤凰汽车·探秘制造工厂 当一件工业制品的出生与消亡全部取决于市场,当节奏更迭成为每日常态,我们才发现:那些属于本真、坚持和精神的东西才是最弥足珍贵的。在汽车的世界里,奔驰G-Class就是这样一辆车。和其他来自奔驰家族的“兄弟”不同,G系的产地不在德国辛德芬根,也不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它来自坐落于奥地利格拉茨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并且36年来从未改变。

本期内容:探访麦格纳斯太尔工厂——奔驰G-Class的诞生地

百年老店-斯太尔工厂属于麦格纳集团,为奔驰G系代工只是一部分

尽管满载赞誉的奔驰G-Class,全世界的车迷都不会陌生,但可以肯定:并不是所有认识G级车的朋友都知道它来自麦格纳的斯太尔工厂。事实上,这是一家来自奥地利的整车代工厂,专注汽车制造及相关服务有100多年的历史,生产奔驰G级车型也有36年历史,而在东欧和瑞士等市场,它还有以普赫品牌出现的。其实不仅仅有奔驰G级,目前,他们还是MINI Countryman、MINI Paceman和标致RCZ的代工制造商。

走进厂区内负责生产奔驰G-Class车间展厅,这里停放着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G级车,比如一辆完成极端越野测试的G63 AMG和一辆由全体工程师签名的G65 AMG。需要说明的一点,奔驰G级车的全部量产车款都是在斯太尔工厂完成装配的,这包括AMG系列的、军用版的以及6×6结构的等等。

占地6.3万平方米的G级生产线,2013年大改造了一次

提到奔驰G-Class,我们最直接能想到的就是其30多年不变的外观,但其实历经多年技术革新,G级车的外观细节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电子豪华配置也前所未有的丰富了起来,相应的,全球销量也在节节攀升。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些改变,麦格纳斯太尔工厂在2013年进行了一次历时10个月的大改造,主要针对制造设备的更换和组装技术的提升,当然还有1500名员工的工作环境。

需要说明的:和其他制造业代工厂所扮演的角色相似,斯太尔工厂只负责G级车型的白车身加工、喷涂、座椅加工以及总装等,其他零部件的制造依旧由奔驰或相关供应商完成,换句话说,一辆奔驰G级车,牵涉到装配和内饰定制相关的事情由斯太尔完成,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制造则依旧在德国完成。

一辆奔驰G-Class通常有750-870个独立零部件组成,并通过5200-6400个焊接点相连,焊缝长度超过5米。

2

强调高度手工制造

车间工人挥舞着大锤子,中年妇女们穿针引线。别笑!这都是值得炫耀的资本

与普通的高自动化总装线不同的是,这里似乎少了些让人敬畏的机械手臂,车间工人也显得更为认真和紧张,实际上,高度手工和精细分工是奔驰G生产线的显著特色。这主要因为G-Class的定制化内容较多,客户的需求也会在这里得到满足,以内饰为例,来自中东用户偏爱复杂纹理的浅色皮革,同时喜欢定制外观套件,而来自中国的用户则喜欢与车身同色的安全带和缝线。能够实现这些特别的工序,得益于高水准的工人素质和对复杂机械制造的清晰理解。

明显区别于公路型SUV的底盘结构,不仅仅为了民用

说到奔驰G-Class的坚持,30多年不变的外观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对于现售的SUV车型而言,依旧保持梯形钢梁和前后整体桥悬挂结构的车型实属“濒临灭绝的物种”。而采用这种结构除了保障车身刚性、可靠性外,还有良好的拓展特性,要知道,尽管G-Class越来越面向民用,但各国军方的订单依旧是的重要客户。

欧洲人喜欢把车体与车架组合到一起过程称为“结婚”,而为了保证尽可能的舒适性,G-Class的梯形梁和车体的8个连接部分均增加了缓冲橡胶块,另外,整个固定过程由多名装配工人手工完成。

3

12天打造一辆奔驰G

很多生活中的美只有放慢节奏才能感受到,机械制造同样如此

从白车身到成品车需要在麦格纳斯太尔工厂历经12天打造

4

攀登Schöckl山峰

驾车攀登Schöckl山峰,世界复杂程度最高的测试场之一

如果您参加过在奔驰G-Class在中国举行的场地试驾体验的话,也许会记得当中有个名为Iron Schockl户外极限体验的活动,说的直白点,就是让您开着奔驰G级车攀爬一个极为陡峭的铁架台。那个项目名称就是模仿的奥地利格拉茨郊区的Schöckl山峰,这个依山而建的天然测试场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路况复杂程度高,同时对越野驾驶水平要求高,它也是奔驰G-Class指定测试场,由麦格纳斯太尔所有。

上山道路总共约1小时左右,这一路大概可分为:柏油路面、连续弯道、碎石路以及低附着力的冰雪路面等等,显而易见,能够沿着测试道路攀到山顶绝对是极少数车型可以做到的,由于3月的Schöckl山峰冰雪并未消褪,因而我们的车上配备了防滑链和绞盘。

四驱性能方面,奔驰G级车配备了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的恒时四轮驱动系统,以及带有Low-range ratio模式的机械式同步器和三个可完全锁止的电控差速锁。配合V8发动机强有力的扭矩输出,让奔驰G级成为不改装就可下场一试身手的强者。另外在可靠性方面,有统计数字表明,在斯太尔工厂生产的35年里,还有80%的G级车在正常使用。

其实在平日,这里也会提供给奔驰G-Class的客户试乘试驾使用,并针对性的进行一些越野驾驶技能培训,当然,这里也属于奥地利格拉茨附近的一处旅游胜地,春季和夏季会有很多爬山爱好者来到这里。就像优美的音乐能让心灵陶醉,一辆好车也会让生活更有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奔驰G级
奔驰G级
指导价:142.48-189.9万元
2.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2.48-189.9
中大型SUV
2.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