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支陆逊:汽车产业国际化处在起步阶段

2013年09月07日 15:23: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从刚才的这些问题,我想大家也能够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如果说我们自己能够比较好的解决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些问题,我想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空间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因为我们现在国际市场确实很大,我们在国际市场的占比只占1.1,国际贸易这块,特别是我们对目标市场、新兴市场,去年新兴市场的销售汽车超过4200万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还要多一点点,新兴市场它对性能价格比更加敏感,所以说刚好是我们的汽车产品的优势所在,如果说我们能够很好地解决我们自己的一些问题,我们的前景还是有的。

其次就是我们自由贸易区谈判现在也在加速,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和31个自由贸易伙伴建立18个自由贸易区,其中已经确定签协议的贸易区13个,共涉及到20个国家和地区,如果说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也为我们,包括我们的汽车产品,创造了一个更加自由的贸易环境,它的进入门槛就会大大降低,这也是我们潜在的一个市场。我们整个汽车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打拼,特别是有些经过这些年在国际市场的打拼,综合的这种竞争能力还是在提高的,包括国际经营的意识、理念、管理水平都是在提高的,所有这些都奠定了我们汽车产业国际化的一些基础。

第三个方面我想跟大家简单交流一下我们下一步的一些设想,应该说汽车产品它是中国比较少的出口前景比较大的,我刚才讲到了,占我们生产量的5%,占全球出口量的1%多一点点,中国现在有几百种产品出口量都是占全球第一的,想想看,没有一个像汽车产品贸易量这么大,但是同时占比又这么小的。所以说我们商务部应该说在比较早的时间,就已经通过对产品的遴选、分析,就确定了汽车产品它的这种出口的前景,并且把它作为一个重点产品来抓。这些年我们也跟有关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发展。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地创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研究出台一些符合WTO规则的一些政策措施,支持我们汽车企业加快国际化的进程。

我们最近可能要做的是四个方面吧,第一个就是进一步规范出口秩序,从2007年规范以来,搞出口自治以来,应该说我们出口的主体数量在大幅度减少,出口的价格在逐步上扬,应该说是受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呢,现在还是主体过多,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广泛地征求出口企业和行业的意见,地方意见的基础上,也是逐步地在增加一些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一些条件,比如说我们可能将来会出口的生产企业,对你境外的维修能力,服务维修网点,维修服务的能力,也要作为我们的一个考察的一个因素,这个也是为国外的消费者,从他们的利益着想,同时也是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公平竞争。

第二个,我们会更加积极地应对和化解贸易摩擦,因为贸易摩擦都是在我们部里面,包括产业的预警,产业安全,都是在我们部里面,我们也会会同有关司局,一个是建立我们的贸易摩擦的预警机制,同时有效地、及时地和一些中介机构应对国外的贸易摩擦,为我们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走出去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还有就是我们可能会积极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的,包括一些商业金融机构的作用,来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加强汽车企业与各类金融保险的合作,搭建一些新型的融资保险平台。

最后,我们可能还会鼓励一些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建立一些联盟,加大对外的投资。同时支持企业在境外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地开展跨国并购,获取这个品牌核心的技术。同时我们也会利用我们部里面的一些多双边合作的机制,来推动我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交流的一些情况,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