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新勇:车辆安全生产标准应更加严格

2013年09月08日 11:20: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要提高客车货车运输车辆的安全性,第一个是从政策上鼓励引导安全车型的生产和保有量的比例,逐步优化机动车的车型构成;第二个是要不断完善车辆的制作经验和维修的制度。公安部门今年开始在社会上推行由汽车企业的4S店来履行一些车辆的任务,我们在河北省已经开始试点。

围绕这两个重要文件,在论坛上呼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安全的改善:

一、整体提高车辆安全水平,从政策层面鼓励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等一些安全性能相对比较低的替代和退出。在市场层面引导客车货车的运输企业进行规模化发展,咱们国家客车也好、货车也好大部分采用挂靠方式,实际上咱们客运企业对车辆的管理处于失控、失管的状态,甚至有一些车辆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十人、五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客运企业都不知道。另外对驾驶员的管理也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只负责收费,对车辆真正的安全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基本上是不怎么管的。从法规层面严格执法,倒逼安全性较差车辆退出使用,重点推动提升大型客货车辆安全标准,另外还要营造良好的环境,重视安全、提高安全。

二、解决以下车辆安全问题:对面包车要控制存量、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标准、加强运营安全管理;对客货车要引进并强制加装车辆安全设备,防护车辆在制动、侧翻这一块造成的事故伤害;对改装车建议国家尽快实施调研,论证一些相关的管理制度,我们也正在进行一些研究,对改装车提出一些改装建议;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检验这一块,一个是对安全检验的技术、设备进行改进,要研究,另外对检验的方式方法来说,要引进更多更广的层面对车辆安全进行监管。

三、公安部门下一步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初步考虑:1、在车辆登记环节,查处车辆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公告》的行为,我汇总审核后,通报相关主管部门,并建立后续处理跟踪机制。2、加大事故车辆曝露出来的安全问题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力度,取证核实后,通报相关主管部门,以国家层面建立事故问责、追责机制。

四、对于城市拥堵这一块对城市的发展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我们从国内来看,要鼓励发展多模式的公共交通方式,包括地铁、公交系统,另外采取一些必要的管理措施,包括限购、停车收费等政策,来缓解城市的拥堵。

在论坛上呼吁社会媒体和公众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第一个是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第二个对车辆企业,不管是使用企业还是管理企业、相关部门,包括开车的交通参与人员也要履行交通安全的责任。汽车生产企业、制造企业、销售企业,厂家、农村包括新闻媒体都要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建议大家增加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意识的重视和投入。我的汇报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