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新勇:车辆安全生产标准应更加严格

2013年09月08日 11:20: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车辆安全生产标准应更加严格(1)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公安部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勇

以下为公安部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勇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论坛的安排,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及改善对策”。应该说道路交通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事比较多,根据咱们今天论坛的主题重点从车辆安全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汇报的内容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安全的现状,第二个是我们当前中国面临的形势,第三个是初步的提一下改进的建议。

我从人、车、路上进行分析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第一个是道路,道路从去年年底,2012年底咱们国家所有的道路加起来有4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里超过美国,达到9.62万公里,根据咱们国家的道路交通网的规划,应该是到2030年高速公路还会再增加2万公里。

在车辆方面,到去年年底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了2.4亿,其中我们汽车数量已经达到1.2亿,在咱们国家据统计已经有18个城市汽车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像北京等一些大的城市,其中有6个已经超过了200万辆。从公路的周转量来看,咱们国家公路的日运货运仍然占据很大的比例,从事故预防来看,人车增长比较快,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严重,交通事故总量在全世界仍然处于前列。

在2002年前后,咱们国家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达到高峰状态,自2004年以后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在咱们国家的交通事故状况得到好转,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特别是在社会普遍关注的10人以上事故,一起事故死亡超过10人的事故得到了下降。中国十万人口死亡率和发达国家比,我们仍然处于比较高的地位。

中国的车辆状态与国外相比,咱们国家与车相关的安全事故占了25%,与路是38%,与人是44%,与国外相比咱们车的因素还比较多。

第一个是载客汽车,咱们的被动安全还有待加强,举一个案例,在前年从9月到10月,两个月之间仅仅大客车发生了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就有十起,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的车辆安全状况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的。第一个是车辆整体的刚性度、座椅的固定程度不够,从十起事故案例当中,其中有七起发生了侧滑与甩尾现象,另外车辆的制动性能这一块也是远远不够的。

从载货汽车来看,安全性能总体比客车还要差,其中对车辆的改装,特别是一些非法改装,在这些事故当中呈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在我们国家普通的火车前面刹车制动都人为的拆除了,在事故当中造成的次数比较多,总量也比较大。

从在农村地区使用量比较大的微型面包车来看,特别近三年的事故量呈现比较大,另外发生群体性的交通事故比较多,特别是在农村赶集、请客吃饭发生的问题比较多。在我们行业内部叫做“一撞就碎”。从正面碰撞来看,基本上这个车缩短了2/3,只能保留1/3。另外根据会议的安排我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当前城市交通状况,第一个是城市交通拥堵在不断加剧,在咱们国内从特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第二个是道路拥挤范围在不断扩大,在城市中心区、郊区,高速公路和城区结合点也呈现了道路拥堵的状况。另外拥堵的时间和车辆行驶的速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

车辆安全生产标准应更加严格(2)

第二个在城市里普遍存在着停车难、停车乱(的情况),这主要跟我们城市交通规划、交通功能设计以及停车位的安排,特别是在城市居住群当中考虑的停车位不够。第二个现象是违法现象比较多,特别是在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乱停乱放的情况比较普遍。

第三个是交通污染问题,刚才的会议当中大家说了很多的车辆节能问题,交通污染问题在各大城市也得到了很大的重视,但是解决的方法以及解决的效果社会还不是很满意。

第二部分汇报一下当前面临的形势,第一个是中国与国外共存的问题,首先我们看到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包括死亡应该说是与其他行业相比占了比较高的比例。大家看到15岁到29岁,交通事故伤害占的比例因素排在第一位了。全世界大概每年由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是124万,在中国据公安部统计应该在6万左右。交通事故死亡和伤害对国民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我们个人的家庭,应该是从中等收入规模的家庭,发生死亡事故以后,可能他们的经济状况急转直下。从全国交通运输方式来看,车辆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车辆主动和被动的安全性能相对比较差,第二个在我们中国道路客运货运占的比例仍然保持着比较大的比例。第三个是机动车的保有量在持续增长,现在在各地虽然在城市里采取了车辆上牌照和总量的控制,但是在中国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持续增长量。

另外在城市拥堵问题上,从车辆的管理、城市的交通供给和服务水平这一块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在中国一个城市的机动车保持着较高的使用强度,同时我们的公交系统应该说相比其他汽车的交通方式来说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大的改进。

从改善交通安全来讲要从几个方面讲,第一个是车辆安全生产的制作标准应该有一个更大的提高。第二个是车辆安全的技术国家还要采取更大的财力、人力、物力来进行技术公关。第三个是车辆的使用、生产、安全管理这一块,应该说要更加严格。

从我汇报的第三个方面是对现有状况的一些改善建议,首先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国家在“十二五”期间下发的两个重要的文件,重要的文件内容涉及的比较多,我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车辆方面的,第一个是去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第一个是企业,第二个是车辆的安全监管。从运输企业的管理角度来看,首先是要对新设立的运输企业严格把关,对于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审核把关。第二个是对现有的长途客运班线进行清理整顿,今年交通部、安全总局和公安部也在采取措施,对超过一千公里、五百公里以上,要采取坚决的管理方式。对车辆安全监管这一块,国务院提出来要推动机动车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要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推进机动车标准化、轻量化,加快传统汽车升级换代。第二个要完善机动车生产企业以及产品公关的管理,要强制产品认证、注册登记、使用维修和报废。

第二个文件是“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这里面也是强调了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要强化运输企业和社会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这里主要提出了两个大的范围,第一个是要制定并实施具有行驶记录仪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现在公交车和火车上已经有了这个装置了,现在从安装情况来看,长途汽车基本上做了100%的安装,政府部门也进行了比较好的监管;第二个方面是加强客运班线安全性的评估,要逐步减少一千公里以下的长途客运班线。

3

车辆安全生产标准应更加严格(3)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要提高客车货车运输车辆的安全性,第一个是从政策上鼓励引导安全车型的生产和保有量的比例,逐步优化机动车的车型构成;第二个是要不断完善车辆的制作经验和维修的制度。公安部门今年开始在社会上推行由汽车企业的4S店来履行一些车辆的任务,我们在河北省已经开始试点。

围绕这两个重要文件,在论坛上呼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安全的改善:

一、整体提高车辆安全水平,从政策层面鼓励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等一些安全性能相对比较低的替代和退出。在市场层面引导客车货车的运输企业进行规模化发展,咱们国家客车也好、货车也好大部分采用挂靠方式,实际上咱们客运企业对车辆的管理处于失控、失管的状态,甚至有一些车辆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十人、五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客运企业都不知道。另外对驾驶员的管理也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只负责收费,对车辆真正的安全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基本上是不怎么管的。从法规层面严格执法,倒逼安全性较差车辆退出使用,重点推动提升大型客货车辆安全标准,另外还要营造良好的环境,重视安全、提高安全。

二、解决以下车辆安全问题:对面包车要控制存量、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标准、加强运营安全管理;对客货车要引进并强制加装车辆安全设备,防护车辆在制动、侧翻这一块造成的事故伤害;对改装车建议国家尽快实施调研,论证一些相关的管理制度,我们也正在进行一些研究,对改装车提出一些改装建议;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检验这一块,一个是对安全检验的技术、设备进行改进,要研究,另外对检验的方式方法来说,要引进更多更广的层面对车辆安全进行监管。

三、公安部门下一步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初步考虑:1、在车辆登记环节,查处车辆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公告》的行为,我汇总审核后,通报相关主管部门,并建立后续处理跟踪机制。2、加大事故车辆曝露出来的安全问题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力度,取证核实后,通报相关主管部门,以国家层面建立事故问责、追责机制。

四、对于城市拥堵这一块对城市的发展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我们从国内来看,要鼓励发展多模式的公共交通方式,包括地铁、公交系统,另外采取一些必要的管理措施,包括限购、停车收费等政策,来缓解城市的拥堵。

在论坛上呼吁社会媒体和公众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第一个是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第二个对车辆企业,不管是使用企业还是管理企业、相关部门,包括开车的交通参与人员也要履行交通安全的责任。汽车生产企业、制造企业、销售企业,厂家、农村包括新闻媒体都要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建议大家增加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意识的重视和投入。我的汇报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