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02日 09:41: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梳理行业智慧,把脉车市走势。这次我们《轩辕坛》主题是“聚焦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公里”。按理说新能源汽车已是国策。从2009年初大规模推广开始,到现在“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整个汽车行业当中比较热的一个词。关于共话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公里”话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位行业资深嘉宾: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 张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 陈全世

凤凰汽车总编辑兼资深媒体人 张红

主持人:刚才我也提到了,现在新能源汽车比较热。我这里还有一个最新数据,前几天北京6月份新能源汽车摇号,有一个现象,纯电动汽车申请人数只有1520个人。当然,因为它满足不了1660个人的指标,基本上是这1520个人无须摇号,直接可以获得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另外,普通小客车的中签比却达到的137:1。显然新能源汽车在这个市场里面是属于“政策热、市场冷”状态,但较去年来有了一个零的突破。可相对第一期来说,远超1700多申请名额来说有所下降,显示申请难度有所下降,而传统汽车这个中签概率依然比较低。三位嘉宾,你们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首先,张总您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您怎么看待?

张勇:在这个行业里面干了几年了,觉得确实是,新能源汽车从热变得稍微冷一些,现在也重新炒的非常热。我想当前消费者关注,或者是观望,或者是顾虑。实际上我们在真正执行中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比如说这次北京市的摇号,又从第一、第二期的摇号90%几的中签率变到现在的报名数不足以覆盖摇号的数量。

实际还证明了消费者正在关注,或者是在观望,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对充电设施的顾虑。对车本身的顾虑,对电动车认识的一种顾虑。我想主要是因为这个。那么实际上我觉得从新能源汽车,从消费者这个观点来看的话,新能源汽车对汽车行业的变得类似于手机。最初出现的是大哥大,大哥大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也是一种少数人的尝试、购买,那个时候基站也少,手机也贵,信号也不好。

但是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难度更大于这种大哥大,因为大哥大是无可替代的。只有固话,那么新能源汽车现在仍然有汽车,汽油车,燃油车可以来取代它。这个由此带来的,可能在这场产业的变革中,会给社会、政府、行业,包括一些相关的从业人员,带来更大的压力。

新能源汽车本身是一个变革,也是需要各方努力的一场变革,他对社会带来了不仅是用车方式变化,更是一种理念革命。就像我们一般人用车是满足了自己的出行便利,娱乐的便利。但是呢,未来这个社会的发展,在你便利的同时你要对社会,你要对这个环境,要对公众有所回馈。所以你在用新能源汽车,实际上也是对社会,对环境,对资源的一种回馈。我的理解是这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