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02日 09:41: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就像张总刚才说的一样,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关键一环。陈老师,您在汽车行业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一位泰斗性人物。工作这么多年,您如何看待基础设施不健全及新能源汽车摇号遇冷这样现状?

陈全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大惊小怪。首先,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具有颠覆性作用的事物,不是一个简单的发动机更换过程;其次,牵扯到能源及电力来源的问题。上述两方面在技术上还有一些障碍没有解决;最后,老百姓对它不了解,还要有一个过程。我举个例子,我亲身经历的,我们在1984年考虑到轿车进入家庭的时候,当时好多人就觉得天方夜谭,胡说八道。你说这个话你拿多少钱?我说对不起,我拿工资是69一个月,不算低,当时69不算低,我在清华大学当讲师,还没提副教授呢,不算低。他说你不吃不喝,一辆桑塔纳卖24万,你一个月几十块钱,最后拿什么来买?当时就是这种情形。

但是这个路也不好,大家也没有这个自动档,你怎么可能啊?我说社会在往前发展,必然有这个过程。甚至中央有一些领导,说轿车进入家庭那是伪命题,不适合于中国,这是外国人忽悠我们的,不要去讨论。我们本来把会议都弄好的,说轿车进入家庭这个不要讨论了。我说这个会议怎么办?最后大家想了一个办法,当时晚上吃饭的时候,传达领导指示了,副总理级的。不要去谈轿车进入家庭这个命题,不对。

大家说会议要不要马上解散,我说别着急,今天晚上大家都想想。明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想个主意,当时我们把话题改了,叫鼓励私人家庭买车。当时已经包产到户了,家庭买个车这是对的。可见那个问题是很麻烦的,车很贵,然后也没有自动挡,好多人开不了,高速公路正在修的当时就是几条,一条是从大连到沈阳的,一条是深圳到广州的,然后一条是京津这个。修高速公路也是一样,我们说好讨论这个问题,高速公路不适合于中国,中国没那么地方修路去,也没有必要,汽车跑不快。

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大家不要觉得这个是什么问题了。因为群众对这个是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要花这么大的钱买这个一个东西行不行?对我来说我都有点犹豫,要买那么贵的车,我是搞电动车的,也有这个问题。另外一个充电设施确实有问题,我在清华住,在那个小区里面自己有一个车位,但是车位要给你装一个充电桩是不可能的。没这个条件,没充电桩,我要买一个电动车。有人说,陈老师,你那个本子是不是要把他作废掉了?我说每年还保留着呢。有人说,我连死连电动车的毛都见不到,我还有一个想法,我哪一天要买一辆电动车开上,我说自己过过瘾。有人说,你别买了,我送你一台,我说算了吧,我还是自己掏钱去买,我自己要买一辆车。

因此我觉得这个是有一个过程的,大家不要着意,因为有些问题没有水到渠成的时候,你要去做,那是很困难的。离我们轿车进入家庭真正的爆发点我研究了一下是2003年。一个是我们的车也有了,道路也修好的。还有一个爆发点是非典,非典说公共交通不能坐了,大家才赶快去买车,有钱的买汽车,没钱的买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实在没钱就开始买自行车了。不然你上车没法上了,我有时候看,一个大车上就坐着三个人,公共汽车。前一个、中一个、后一个大家都戴着口罩,这个问题是没法弄,那个时候大家才开始,真正轿车进入家庭,我大概也是那个时候开始买的车。

因为我当时也是在2003年到2004年买的车,非典的前后买的车。因此有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还有一个爆发点,我觉得这个问题大家还是要静观其变,逐渐的努力,一个是从我们搞车的角度,把车的质量搞上去,把它的成本降下来,把这个可靠性做得好。

确实是有问题的。我这次去一个单位,单位接待我,拿电动车接待我,从机场过来。但是下雨的时候,马路中间红灯一停,然后绿灯一亮,不工作了。最后整个折腾也不行,最后来了另外一辆车把那个电动车拖走了,我说你这个要给用户啊,那可就影响很大了。关键问题是还找不到什么原因。最后我怀疑可能下大雨的时候,有些地方可能由于绝缘检测过不了关,整车控制器就把电源给断掉了,没法恢复。

我判断可能是这个问题,但是因为我并没有搞清楚。因为它的可靠性还是有问题的,另外呢,我们的产品是不是完全适合用户用,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现在一窝蜂的要去做特斯拉,特斯拉确实是个成功的典型,我也讲话过。但是特斯拉是不适合于中国的,是一些有钱人的大玩具,而不是解决我们的交通问题,特斯拉也不节能,它的百公里电耗大概28度。它的重量也比较大,它的价钱那么贵,能买得起它的也就是一些富豪。因此我觉得大家参考它的一些模式是对的,大家大家一窝蜂的去做它,续航里程你做300公里,我做400公里,他做500公里,甚至有些人说“我要做600公里,陈老师你怎么看?”我连看都不看,你早知道你那个伎俩是什么东西,你跟我说我就清楚了,多装点电池嘛,简单得很。你也不是把电池能量比做到300 Wh/kg。你还是人家100多能量比密度,你能跑600公里,多装点电池,多装50个千瓦时的电池不就上来了吗?我觉得这个没什么技术含量,我觉得是。

因此我觉得还是认认真真的,踏踏实实的研究,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电动车。我们认真的照这个目的去做,把车做好,把质量做好,把价格做的便宜,把服务做得周到,这样大家才能买车,这个市场才能打开,不是一味的去忽悠,一味的去放卫星。当然股市上需要放卫星,放卫星以后有的公司就趁着股票炒一把,真正的还是要从产品,从技术,从市场,从老百姓实际的需求和服务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