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02日 09:41: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陈全世:因为现在市场不可知的因素太多,说也是白说,你确确实实得扎扎实实的做工作。你产品质量不解决,充电设施不解决,服务不解决,怎么可以去卖?很难卖得出去,因此我觉得这确实还是一个问题,另外我们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马凯副总理讲的八个问题里面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造成一个很好的舆论环境,这与你们也有关系。舆论环境要往正面多宣传一些,实际上电动车出一点小事,一下子全世界都知道的。

实际燃油车天天在着车,公安部消防局告诉我,全国每年自燃的,没有任何事故,没人去撞他,没人去碰他,搁在那就着的,平均是每年500辆车。这个数字也不少,一天好几辆车,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就是我们既要认真去做,但是对它出的问题也不要大惊小怪,觉得这个事就不得了。包括深圳比亚迪翻车以后着火,按我说这个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多车出了那么多事故,戴安娜那个车在法国撞车以后死了。车毁人亡,并没人说奔驰600这个车安全性不好。

我到那个地方去考察了一下,不是当时,后来,我到那个地方去的时候,我看了一下现场。我觉得在那个地方撞车,基本上是无法再生还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你解决了问题以后,这些问题逐渐解决的同时销量就可以上得去。确实要想一些办法,我最近成立的一个课题组,在研究新能源乘用车的商业模式,我就提了这么12个字,第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产品,第三个是用户。第四是销售、营销,第五就是环境。最后一个是服务,把这12个字,6个词要解决好,才能解决他。

因此我也去调研深圳、杭州、合肥,合肥可能它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到私人可能比我们北京的量还要大。它做了许多工作,我最近下一周把它的处长请到北京来,再会上去讲讲他怎么做的。确实很多事做的比我们想得多一点。因为他采取一个内部营销的办法,第一批车都卖给了自己内部人,他自己的江淮,国宣,合肥工大,还有一些大的企业,和事业单位。你给他解决充电的问题,小区解决不了,你在工作岗位上给他解决,上班就充电也可以啊,解决问题。

另外第二就是团购的办法,相当一部分企业,城市规划以后,城里搬到郊区去了,稍微远一点。这样的话,一般的时候开班车,但是对于中级管理人员以上的人,就发给他一辆车,发给你干脆就发这个,你出行,我买一批电动车,很便宜的给你本人。我给你解决充电问题,你可以开着他上下班,合肥那个城市不大,不像北京这么大。所有的郊区也是20公里左右,他住的郊区还算比较远的,咱们北京20公里还算比较近的。他采取这个办法,而且还很受欢迎,这样把一些问题也就解决了。我觉得还是要想办法,更重要的是,大家对这个电动车理解了,他开了一段时间,大家觉得不错,很多人就买了。

那个处长就跟我说,他夫人在一个大学里面工作,她拿了一辆车,示范。他夫人开着,教师每天上学,回家,在学校里也能充电,回家也能充电。开了一年,大概花的充电费很少,大家说这个不错,因为这个上下班也不远了。一年大概上百块钱的充电费,当然有的充电可能学校就不要了。这个还是实惠,没有影响她的使用,但是又很实惠。

另外美国也是,开电动车的人,大家觉得这是一种光荣,是一种对社会有贡献的东西。包括我们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你要开电动车的人,能不能给他环保加点分,这样的人社会上也荣誉,但是也有好处,他的可能不受号的限制,甚至这个人的信誉可以提高。总之给他一点社会荣誉感也好,鼓励也好,我们也正在琢磨这件事情,就是开电动车的人,起码他有一个社会的荣誉感,有一个绿色加分,国外正在实施这个情况。你坐两个人的车就可以走比较畅通的道,你一个的人就坐那去,他开一个电动车就可以走那条道,走人多的汽车共享的。我觉得也应该给一部分的好处。

我昨天看的,广州市已经对新能源汽车不限号了。你买新能源汽车的人,号不受限制,为什么?这个量少,不影响大局,也是一种鼓励。我觉得北京市也有另外一种思维,我们推广。因为我们的责任是在全国各地看哪有好的地方就宣传一下,别的地方照着他去做。

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想要在国外一些好的做法,我们也应该去做,包括奔驰Smart纯电动车,宝马怎么推广,国内也是采取这个。我让你开三个月,我碰见一个人就是这样,他说我摇这个号,说可以让我免费开三个月,开了两个月,我觉得这个挺好,干脆你要多少钱我买下来就完了。他家有一个停车场,还有两辆车,他说我上下班就开它不错了。一点不影响我使用,经济性各方面都可以。他说礼拜六、礼拜天我家还有大SUV呢,可以上去玩去,就近的就开它,到处都有必须好的停车位,残疾人的停车位旁边就是电动车停车位,没人去占他。然后就有充电桩,但是合肥市就有问题,电动车停车位经常有传统车停那,你也没有办法弄他,人的素质比较差。

所以有的电动车停车位,应该是充电的,他充完电也不走他也停在那,为什么?他找不到停车位,就停在那,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我觉得很多细微的问题都会影响电动车的使用和市场的问题,这些问题逐渐解决以后,他的市场就会开放,不要着急,你现在鼓励大家去买,问题没有解决,卖了也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个,就是说,现在电动汽车一个商业模式,其实这个模式也是在不断的实践,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完善,走这么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行业也需要消费者、媒体建立一个环境,还有一个自信问题,车企的自信问题。张老师,您觉得刚才我提到这个问题,刚才陈老师提到所谓的团购,北汽也是团购,出租车公司基本上等于团购了,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

张红:我今天之前觉得北汽的新能源了解不多,但是一说要做这个话题,就是有时候就是有点缘份,前两天就碰到我一个朋友在北京,他是北理工的。他说北理工里面专门有一条道,就是北汽新能源,在那设了一些充电桩,那还摆了好多车。那他们就可以去租车,可以临时租车,也可以长期租车。他说他们学校好多老师,都在那,那个车开过来开过去的到处跑。

他说你没开过你先到我们学校来,他说去开开这个车没问题。实际上我觉得他们已经在做了许多事情了,他已经在大学里面,首先把我这些设备设施,我就设立一个体验中心,同样我也可以,让大家去感受,然后还可以达到试用,慢慢大学里面的老师接受这种是最快的,可能慢慢就会买起来。这种是在营销上面的一些突破,刚才我听张总讲了很多规划里面,他们2550万,就是专门来价钱打到8.48万,蔚蓝先锋,专门做的一个活动。

张勇:刚才陈老师讲了一个荣誉的称号。

张红:他也是在宣传我们这里面的一些,就是有这种对蓝天责任的一些人士出来,主动的去开那种环保的一种车型,然后为我们还我蓝天,他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尝试,我更感兴趣的是张总,您刚才说的一套体系,建充电桩,服务,到你的家门。这种的话对北汽新能源来说,是不是投入跟大。今年规划是2万,这种产量跟你这种投入回收期,大概我们几年在新能源会实现盈利?这种投入是巨大的,特别是体验中心和长期的试驾感受,这个成本会非常高。而且运营体系,北汽新能源这边有没有一个长期的准备,大概会用几年的时间达成这么一个愿望,这个是我们很关心的。有没有那种可能跟开发商进行合作?开发商在做楼盘项目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楼盘做成一个智能的,一个环保的楼盘作为卖点来卖呢?每一个房子就配一个新能源车呢?有没有这样的,是不是比你后面的配套省更多的钱呢,我们只是猜想,不知道这边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尝试?

陈全世:我提一下,这次国务院成立的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马凯总总理当头的时候,第二次开会就不是工信部四部委了,七部位了,把住建部、交通部、中国银行、证监会都弄进来了。住建部是管城市规划的,你建新的区域的时候,你就要把充电桩解决里面去,包括国家电网也进去了,这样我就觉得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希望。希望把这个都抓起来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从根上解决问题,国家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去解决。

另外关于国家补贴的模式能不能坚持,当时专家研讨也提出这个,包括我们和发改委的研讨提出,我说能不能采取这个办法,在一升油里面收一毛钱,然后收这个钱,一年下来能收几百个亿,从这一方面要解决环保问题。因为其实确实排放影响到环境。另外,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一些补贴。不然完全靠国家的财政,这个问题是不公道的,财政还要解决民生问题,你开汽车的人,少烧油,你污染环境,你带来了问题,谁的孩子谁抱走,你也应该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我觉得这是重要的一条。

另外舆论还有一条,一定要解除有些不太专业的人讲的一些话,就是电动汽车并不环保,他提出什么,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这个问题,通过我的研究,这是一个误区,我们搞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为了节能,并没有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是为了什么呢?就是节油。我们国家的能源可能不缺,我们的煤炭有的是,我最近也跑了一下鄂尔多斯,新疆什么的地方都去过。但是我们的油是很缺的,现在石油进口已经超过60%,我们要节油,另外我们城市的污染不是光北京,你往外一走,中东部,城市都在污染。

汽车有很大的一个份额,有人说汽车从汽车尾气那看排放不是那么大,我说为什么环保部搞不清PM2.5在源在那,我说你没有知道,尾气排放的东西,氮化物,在空气里面见到一个微粒,见到一个水汽,太阳一散,它有什么反应吗?它会生成一些什么东西,那些东西会不会就是污染的源,说不清楚,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二氧化碳的问题,我一直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是一些发达国家给我们设的障碍。我们不要跟着他的古点子去跳。

为什么哥本哈根会议最后开的无果而终,就是世界上1000多名搞环保的专家,他们的意见很分歧,60%认为二氧化碳的浓度的增加和人类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还没有人类的时候,地球变暖,变冷,那叫做什么,恐龙灭绝,那还没有人类的,尤其是二氧化碳,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应该正确的对待。因此你要算一下,纯电动汽车和一个油车来比,你二氧化碳的排放要算到他发电那,你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节能来说也没有太大优势,节能量来说,电动车花的是电,电也得发,而且每一个电动车要比传统的燃油车要重,你在能量上并不一定很省。但是我觉得国家发展电动车是为了节油,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不能为了节能,不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问题是很大的问题。

我在网上看了,我们石油通道有三条通道,一个是从俄罗斯那边过来,走大庆,叫做西部通道。西部是走中亚那些国家,我们更大的通道是走马六甲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从中东过来的。那到处都是美军的基地,画一张图一看,我们是在美军的严格的军事炮火下去走我们的油。我们现在的海军还没有这个能力去护航,马六甲海峡就是美军的空军基地在那看着呢。因此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们很大的一个问题,国家是一个很大的战略,把这个问题要讲清楚。

因此有人算了半天,一年生产汽车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车,节省是5%,二氧化碳的减排更是3%点几,算的很严格。这样看,它得出的结论搞新能源汽车没有什么意思。但是你看节油,纯电动汽车是不耗油的。因此它的节油率是百分之百,并不是节能率。另外,汽车确实对城市的有害气体排放有解决,发电厂远离城市,再说发电厂那么大规模,它可以把排气解决的很好,汽车不可能,每一个汽车后面带一个很复杂的净化器,那是不可能的。

你也不能把气体排放都搁到远处去,他是走到哪排哪,而且排放的都是人们生活50米以内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