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

2015年01月15日 00:32: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许善达:新能源车发展欠缺综合性成本分析

以下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现场发言。

许善达:我们是不是能够在我们百人会的统计里头增加两个指标,我们每年电动车的销售运行能够减少了多少油的消耗,我觉得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昨天我讲这是国家能源战略,如果我们电动车在这方面能够有所表现的话,我觉得更容易得到更高决策层的一种支持。

第二,减少多少尾气排放。尾气排放对现在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来说,他们非常关注这个事。如果我们连续发出这个指标是很有价值的事。加入家庭我想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个就是从目前来看,我们从总量来说,作为一个居民他要买一个电动车或者作为全社会的提供各种服务,它的总的成本和性价比和汽车来比它是一个差距的,所以这是一个目前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我们从战略上讲,我们要发展电动车,因此必须有一个综合的成本和收益的分析,电动车的推行,比如从中央政府减少了原油对外依存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种战略的收益,从地方政府来看,减少了尾气排放,减少了环保的压力,可以减轻财政在解决环保问题支出等等的,我想这个必须算一个总账,如果算总的一个收益和成本的话,电动汽车可能是收益大于成本。

但是你作为每一个跟电动车有关的行为主体来看,那就不一定了,有的行为主体它就是成本大于它的收益,有的行为主体是收益大于成本,所以这里头我们昨天开会也讲,我们需要有一个综合性的这种收益成本的分析,这样话,你的受益方你用什么形式,用多大的量来补充受到损失这一方,所以我想这样一个东西,行为主体很多,既包括政府,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包括了生产厂商,也包括各种汽车服务性的行业一些配套的东西,也包括使用电动车的,使用电动车主体又包括了公共,像公交汽车,还包括像社会服务性出租汽车还包括私人还包括政府机关的这种公用车等等,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对所有与电动车有关的行为主体,在整个电动车的发展这个过程中间,它的收益和成本的一个分析,这样的话,我想我们能够找出来一个收益补偿成本的一个机制,这样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可以做的事情,但这件事情不是光是说看生产厂商怎么样,它必须有一个综合性全面的分析,这项工作建议百人会做一做。

还有一件事,有很多人提出来地方政府有很多保护主义,这个问题,既是中国发展动力之一,每个地方政府都必须把本地经济起来,能够本地创造更多的税收,政府通过税收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种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的一个方面。但是由于他为了这个目的,那么他在他权力范围之内,甚至很多超越他的权力他要制定很多政策,来取得一种他认为保护他当地利益的一种措施,一种制度环境,这个情况不光是电动汽车,在很多别的领域也都存在。所以我想,你不能回避这样一个,我们中国目前一个格局,既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

我们国家有一个不足,比如说我说你要了解美国历史,美国宪法里头规定,跨洲际的贸易由联邦政府管,所以某一个州制定一个政策,它损害其它州的这种平等的市场竞争关系的话,别人可以到联邦法院警告,他有一个仲裁机制,如果地方政府之间保护自己歧视其它地方的政策,我们没有机制,只能向中央政府反映,有的中央政府觉得严重发一个文,有的中央政府觉得不严重,就算了,这会造成市场割裂,造成整个社会成本增加很多。

所以我就建议,百人会这个性质,昨天清泰同志讲了,百人会不是行政机构,我们也没有任何权力,但是我想我们百人会搞一个信息发布,这个信息发布,作为百人会我们这么一个性质的团体,我们没有行政权力干涉你哪个地方政府制定哪个政策不合适,但是我可以发布百人会比如叫通报叫个什么东西,然后在发布的公告里头,我们可以对一些地方政府我们认为是错误的,是那种割裂市场的,我们可以明确地表示一种批评的态度,我觉得这样一种方式不违反百人会的性质,但是我想如果百人会这么一个无形资产,影响非常大的一个特殊组织,如果它能够发布出一条意见,谁哪个地方政府哪个政策是不对的,对于地方政府纠正他们做得不对的地方,我想这个作用也是其它一些组织可能很难替代,所以我想百人会现在,刚才清泰同志讲,没有任何权力,但是它要靠它的影响力,靠它的无形资产的这种,扩大它的影响力,通过影响力在我们国家解决地方政府的地方保守主义形成割裂市场的一些错误的政策,我们通过这个推动影响纠正这些东西,能够建设全国统一好的市场环境,我有这么两个建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