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还远吗?

2015年01月15日 00:32: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尹同跃:新能源车零部件标准体系混乱

以下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现场发言。

尹同跃:会还是非常好的,我们陈清泰理事长号召力很强,百人会快变成千人会,行业影响力足够,我也非常赞成许局长讲,增加行业外的影响力,我们能不能再增加一些名人效应,特斯拉的成功是名人效应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想我们的电动车也需要更多的名人,像龙部长名人能够影响国家政策更好的落地,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补贴和中央政府的补贴,有时候周期很长,现在量比较小,企业不怎么在乎,量大了,一压压半年,拿到补贴就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建议扩大社会影响力。

第二,奇瑞这一块,我们还是在新能源这块加大投入,加大力量,我们现在A0,A00都在EV,A级和B级以上的车辆主要是做PHEV路线,我们还是要打好企业,建立体系打好基础,特别是质量,百人会在产品质量理事长要重视一下,现在可以说千家万户都在干新能源,千家万户在电动车,特别是大巴一拉几十号人,出现一个事故就不得了,我们重视技术路线同时,更要重视门槛,更要重视质量,我们现在两个极端,去年延长了半年时间,电动车按传统汽车做,严格去做,我们国内的很多新能源零部件企业热情很高,但是有很多规模很小,有研发能力,做生产可靠性保证不了,有的公司太大了,开发费很高,用他们周期很长,花的代价很高。大家都干电动车,质量是关键,质量做不好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想电动车气氛非常好的情况下,质量不能出问题,质量出问题是行业的灾难,这是一个建议,我们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不管外面多么热,我们还是把产品做好,这是按传统车去做电动车,不干电动车叫什么名字,什么技术路线它还是车,还是安全第一,零部件要求也是严格按照零部件汽车传统行业的汽车零部件要求来做,按照流程来做。

对于百人会的一些建议,我们觉得对零部件这一块要做一些规划或者是引导,一方面国内的一些零部件企业,大家做的东西都不一样,五花八门,所以每家做的规模都是实质性的,不可能出质量,QCD根本没法达到,需要做行业联合,把QCD平衡好。前两天,富士康和北汽做恒宇,五花八门,里边通用性太差,零件一家一个样,标准一家一个样,平台化做不到,能不能做模块化,通用化的工作,我希望百人会,理事长能不能组织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是不是也呼吁一下或者是鼓励一下海外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新能源方面做一些投入中国,电机电池这方面在中国投入,他们现在还是拿进来,国内可能有的规模上不来,水平也还差一点,比如他们引入到中国,可能会加速我们的水平和国际接轨。

在政策支持方面,还是新能源这块,中国很快世界第一,我们标准不能再跟欧洲走,不能再跟日本走,我们一定要有中国的标准,世界第一的,这是新的东西,要创造中国特色行业标准,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第二个就刚才说的行业联合要抓紧做了,不然就是社会资源巨大浪费,大家都做得非常浅都下不去,然后做的水平都不是很高,再一个就刚才说的地方政府的市场开放,地方政府补贴政策是非常保护,可能没有哪个行业像电动车政府保护做得那么极端,还有一个就是国家政策的补贴的及时性要加强这是一个建议。再一个,我觉得这次百人会的质量非常高,也做了很多题目,不仅仅是在会上发布,像欧阳明高教授所做的研究成果,实际上对企业战略方向的引导应该还要进一步去落地,进一步指导一些核心企业在这方面做工作。

最后一条建议,我还是觉得我们更主要还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工作,仅仅瞄住欧美日的一些技术路线,实际上我们现在新能源这块,毕竟占的比例是有限的,传统汽车弱混这一块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BSG方面的技术是不是可以引导大家五年后、十年后做一些标准化,进入国家标准化的探索,碳排放的减少和燃油减少会更好,在传统汽车上面加一些东西,我就汇这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