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二:动力电池现状与发展

2015年01月15日 02:1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徐大全:装备落后掣肘中国电池发展

徐大全:我是博世中国的执行副总裁,负责汽车业务这一块,电动车非常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对博世,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实际上董理事长一开始说了,过去的130多年历史中,头三十年希望是电动车占优势,一八九几年第一辆人类制造的车,时速百公里也是电动车,接下来的一百年时间里内燃机,未来我们某一天如果突然变成了电动车,我们国内有十万多人在这个领域里会失业,很重要,博世公司在过去几年时间,每年投资三十个亿的研发,最主要研发费用是放在了电池上。我们谈电池加电机取代发动及现在的角度来说比能量还是不够的。比如说现在我们所说的每公斤两百瓦时,汽油我们简单换算一下考虑所有的热消耗,可能每公斤是将近两千瓦时,中间相差十倍,成本上每瓦时大概是现在两到三块钱,简单的来说要四十度电的车要八到十二万人民币,还是没法和汽油机和柴油机来比较。

所以刚才卢院长也介绍了,很多的新技术出现,未来我们是可能达到实用阶段的,所以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公司的一个很大的一步棋,前几年和三星合作,成立了50:50的合作公司,成生产电芯和包装,后来因为两个公司的战略不一致,我们分手了,现在和日本的汤浅一起研发下一代的锂电池,如果达到了指标之后,博世也会投入,进入到这个领域里边,所以这一块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谈到国内的现状,有很多中国的电池厂也在这里,我不说更多的情况了,唯一一点我觉得在中国,锂电池的一次材料,第二次加工制造的整个的装备,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落后于国外的这几大领先的日系的、韩系的企业,所以这个方面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博世公司作为供应商之一也希望进入这一点。

还有一点想谈一下关于电池包,电池包这一块从安全,管理角度来说非常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就是说从现在来看,很多的主机厂,他们都是自己的,或者是和电池厂,合资企业来合作,大概是54%左右的主机厂会采用这种模式,所以这个和电喷工艺状况会有所不同,不是完全由TIV来供,所以这个对我们供应商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怎么样和主机厂合作,怎么样实现未来的电动化,很多的挑战愿意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