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二:动力电池现状与发展

2015年01月15日 02:1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秦兴才:动力电池外国芯成行业现状

秦兴才:各位,大家好,借这个机会,讲几个观点,关于中国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刚才说我们卢总应该讲得比较全面了,我想这里面昨天一天会议也看到了,从习主席也强调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公司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马凯副总理,去年9月25号到力神调研的时候,明确的提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成功的关键是电池,同时提出电池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所以说这也提出来,我想我们一个观点是中国的,我们现在可以说在世界上能成为电池的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电池的强国,我们要成为中国,中国成为电池强国,应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强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基于这个来讲,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优惠政策也好,补贴政策也好。但是我想从国家政策的惠及机制上怎么样能够对电池,包括电池材料和电池设备能有一些惠及。不然的话将来的话,我们中国的汽车,我们走向汽车强国了,我都是装的国外的芯,也很难成为汽车技术强国,所以这是一个观点。

再有一个是提出电池标准的问题,这个标准是什么,现在有用软包装的,软包装的各种尺寸,有用大方形的,也是各种尺寸,也有圆柱形的,各种型号。现在企业上来的生产线,投资规模、程度不高。不能满足投资厂的要求,投资不太大,可能型号没有确定,过两天汽车厂不选择这个型号了,可能就没法生产了。现在咱们国家建议用百人会可以提出来体制可以不一样,我们可以有各种材料的,但是我们的型号,像以前,我五号电池,一号电池几号电池一样我定几个尺寸范围和标准,这样的话推荐给车厂去选择,也推荐给电池厂,你搞产业化按照这个来搞,防止现在的自动化程度越高,将来的汽车厂不选择这个型号了,可能损失更大。

还有跟我们设备厂联合开发,开发什么样的自动化设备,这是一个标准的,谈一个标准的问题。

谈到第三个观点,就是说我们国家怎么样新一轮电动汽车的发展,国家寄予那么多期望,我们怎么样防止恶性的重复建设。从去年下半年,成为汽车电池的元年,我们动力电池下半年很多受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今年对电池的供应形势也是比较好,会拉动新一轮投资的热情,投资太小了,汽车厂看不上,一点儿也不配套,投资规模太大了我们政策的持续性。

还有一个是,卢总也看到了我们TOP前十家的车厂也都是我们的股东,问他们选择了哪些电池,其中一部分选择了国内的电池以外,大部分是选择了国外的电池。这样的话就是说咱们未来2020年,到2016-2020年的补贴机制,我觉得咱们不能羞羞答答,应该明确。到底是怎么情况下给补贴,什么情况下不给补贴,鼓励开放,鼓励竞争,但是我觉得这个政策明确下来,便于汽车厂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