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二:动力电池现状与发展

2015年01月15日 02:1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天任: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应由市场决定

张天任:各位,大家好,其实我们讲到电动汽车跟电池,我记得最早提出动力电池的,在全国大范围的提出动力电池,我记得好像是1998年的时候,因为1998年当时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两起两落的时候,就是因为动力电池不过关,然后电动车也发展不起来,我们1997年,1998年通过开发电池以后,尽管我们不是第一个做,但是我们是第一个批量化,第一个使中国的电池用在动力上,我记得我第一次有动力电池的将年,就是在1998年,在电动自行车上的使用。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在电动车上的使用也得到了很大的成功。也就是说当时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是12伏12安的电池,三个组成一辆车,也就是一组电池能跑20公里,三个月,当时这样的状况,也就是说消费者不接受,这个产业也就发展不起来,这个期间通过了七八年的努力,1998年以后当时我们开发一款电池,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最开发,当时我说保六个月,我们跑60公里,结果跑到现在是什么样子,中国的电动自行车电池能跑,一次充电跑60公里以上,然后使用寿命达到两年,是这么一个现状。当时一年是整个中国是5.6万辆电动自行车,现在一年是三千五百万辆电动自行车这个规模,现在全国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两亿辆,所以说我对动力电池的概念,我们已经跟他有紧密的接触十多年了。这个过程里我想讲一下关于中国的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的问题,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大家研究讨论,我们业内人士、专家都研究了这么多年,很多问题也就是说因为电池和管理系统的障碍,我们就是发展的速度一直不尽人意,尽管这两年进步很快,但是总体本来应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国际上是引以为豪的,没有比国际的水平落后,我在想怎么样我们真正的实现我们与世界同步,我想问题在动力电池上,而且还在管理系统上。

中国的动力电池我有这么一个认为,一个是电池的技术路线,我认为应该是还是要让市场来决定,就是说让消费者来决定,现在不要因为去谈哪一个电池就好,哪一个电池就不好,因为我们中国毕竟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各种各样的消费层,也就是说有上班族的一天要跑20公里以上,根据我们调查一天跑30公里以上的人群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昨天有专家讲50公里以内的最多。其实我们调查下来就是30公里以内的特别多。所以说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电动车的发展,他这个电池的技术路线,我们主张和提倡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的过程中,比如说我们讲铅酸电池,铅电池不像以前的铅电池,原来的铅电池的比能量是20以下的,现在已经是35,40,最高的超级电池的比能量到了每公斤要达到70-80瓦时左右,而且他的使用寿命,原来在循环次数350次左右,现在最好的铅电池的百分之七十的DOD的放电的情况下,像美国这样的达到四千多次,超过了镍氢电池,而且是某种意义上达到了我们锂离子电池这么一个水平。所以说我认为铅电池在我们中国特别是在低速这样的交通方式的应用中,尤为合适。问题在于技术比较成熟,价格比较低廉,安全性非常好,还是可回收再利用,他的国际上的回收再利用,美国达到了98.5%,我们中国目前也可以达到90%左右,所以说任何产业,我认为是只有可循环和再利用,再发展这样一个产业才是可持续的,所以我的观点是说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不要局限于一种电池,我认为铅电池有铅电池的很大的优点,今天在座的,据我了解,今天在座的是低速电动车厂,昨天闻讯赶来参加会议的人比较多,昨天下午赶来的我知道。就是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我们昨天专家也讲到了,这个统计资料说明,你像我们有一些省份,你像山东这些,就是说去年整个低速电动汽车已经接近了20万辆。我们做这个电池的人都知道,这个发展的速度很快,所以说这是一个。

那么当然锂离子电池,他肯定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记得在十年前我们开始想做锂电池的时候,那个时候锂电池的寿命、价格、安全性都有问题,现在这两年看来我们的成本,刚刚专家都讲到了,我们的性价比,我们已经达到了两到三块钱左右,就是铅酸电池的两到三倍了,这是价格大幅度的下降,而且安全性也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完全符合我们今后中高速的电动汽车的发展,所以这是一个问题,这是我想讲的一个观点,就是说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应该由市场决定。

另外是技术的创新,无论是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永恒的。所以我认为创新的技术路线,一个是我们要向前移,刚才有专家讲到,我们从原材料,隔膜,电解液,正极材料等等,另外一个是我们要希望向下延伸,跟我们的广大整车企业一起来搞研发,联合开发,大家就是说同心同力我们才能很快将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一个新高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