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二:动力电池现状与发展

2015年01月15日 02:1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孙逢春:动力电池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孙逢春:各位领导,很高兴,我不是电池专家,电池说不好,我想20多年搞电动车的开发和运用,对电动车谈几点体会,也是技术问题跟大家做一个探讨,电动汽车来讲是三大系统,一个是车、一个是充电基础设施,还有一个是电网,这个大家很熟悉,另外突破四大瓶颈是电控、电机、电池和充电。电动车电池大家一直说电池我很早就认为是,实际上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属于电池材料和单体电池产品开发的企业,或者是说研究电池本身的问题,现在比如说我们高寒地区实用性的电池就没有那么好。另外是电池的应用问题这二十多年我们也有体会,电池有没有管理,从最早北京的103无轨电池,从没有管理三个月一组电池换掉,到现在已经是48个月了,所以电池的管理我认为对电池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

第二个就是说在北京我的体会比较深,电池供应商,像蒙固力等等,他们希望你充电充到93%,用电用到30%就别用了,用户希望我能充到百分之百,用到5%,我们做了一个试验,电池的充电末端有一个效应,我们如果能够控制得比较好,这阈值控制得比较好,如果没有发散的话,电池的一致性和寿命是能保证的,所以说怎么样控制这个阈值,我觉得对厂家来讲是非常重要,30%可能低了,是不是我们认为用到剩下10%是比较合适的。

当然,还有高寒的问题,我们做的试验,220V的电池到零下25度的时候,充满后放电大概能放40%左右,充电只能充40%左右,放电还好一点,这个上边是充电的我们小电流充电220只能充到118,放电还好一点,低温充电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怎么样在电池里边把电池系统,把充电问题的温度控制做好,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些技术问题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应用所碰到的现实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方面,共同的进步。

再一个是电池箱,包括结构安全,还有电和这个比如说着火的安全等等,还有碰撞的安全,这些方面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想这是我们电池应用的几个核心的关键技术问题。希望能和大家共勉,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