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新能源公交车如何从示范走向产业化

2015年01月15日 02:2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胡剑平:顶层设计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胡剑平:刚才王老师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实际上我们行业协会也是全过程参与,也反应了我们行业的观点,我这里要补充两点意见,第一点我觉得就是说王老师讲的这些顶层设计,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刚才常院长讲了从示范到产业,最重要的我觉得就是顶层设计,一个规划。过去示范是小批量的,一条路线几十台车,现在做成产业,规模推广,整个城市都要电动化的话,我觉得没有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是不行的。现在我们看到行业的经验,做得比较好的像北京公交,对长远发展有一个战略,这个BRT有改变,整个的供电网络的规划,长远规划,比如说伦敦,刚才看到伦敦的双园规划到2020年的线网的布局,我觉得这个在大会上强调的那几点,就是说一个是几个关键技术,但是大家更多的在关注车,就是电机、电池、电控,忽略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就是说用户的话,拿到这个车以后到哪充电,所以实际推广我觉得一会儿大家可能主机厂还要讲,作为用户和城市来说,其实买一个车很容易,但是买了车以后去哪充电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个人也是遇到同样的问题,也抽中了一个北京新能源的指标,但是我不敢买车,因为我真的找不到在哪充电,所以觉得这一块确确实实实事求是的说是这么一个问题,公交也是这样的,示范的时候,一个换电站,一个充电桩可以解决,但是大规模的上的话,这是一个瓶颈,包括我们和深圳莆田合作,莆田建了几十个充电站一会儿还会说,将近一千个,不到一千个充电桩,对比到巴黎,巴黎整个的汽车共享的话,就将近有两千个充电站,五千个充电桩,所以那个充电桩的覆盖密度是每五百米的半径内就有充电桩,对于公交也是同样这个问题,如果公交没有顶层设计,没有解决这个充电,特别是充电效率的问题,充电的便利性的问题,如果不从顶层设计上来考虑的话,根本解决不了,所以我们一直在考虑顶层设计,我们和清华大学和欧阳老师在苏州和朱山也在做这个方面的探讨,所以我想第一个方面是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怎么样配套。第二个我觉得我们要关注的问题,我站在用户的角度,我觉得现在流行叫做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观点是用户体验。就是说用户究竟用这个车是怎么想的,有什么需求,前面的电池厂我觉得有一个专家讲得很好,我们很多从制造、技术、产品这个角度做新能源推广,很少有人在反思这个用户的角度。你怎么样去体验,更好的用户体验,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最近的交通部的刘司长也在组织一个课题,他要号召我们公交行业,用户行业在这个新能源,必须要积极的参与,就是说我们不能做裁判和做观众,刘司长的话说我们也要做运动员,我们要参与到新能源的整个的战略过程中,能够和厂商,和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服务商互动。这样的话就是能够按照用户的需求产生用户需要的产品,我觉得这是真正站在用户的立场上,用户喜欢,用户欢迎的产品是最具生命力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充电,充电的便捷性,充电的方便性,快速充电,谁也不会在寒风中等五个小时去充电,大家换位思考,你要给这个车,我们有的同志说你送给我都不要,不要说还要钱。

我每天要担心我这个车没有地方去充电了,公交车也是这样,我每天的运营小时就是这么多,是吧?你要让我五个小时充电或者是说两个小时充电,你这个车我怎么用,然后每一个车现在还有集中换电,无效里程非常高。我真正的能够载客的利用率很低。所以说这一块我强调的是用户的体验,强调的是用户的参与,也鼓励我们在座的公交同行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新能源发展中,因为新能源和电动化我觉得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今天我也非常高兴看到我们行业里面的领军人物都参加了,我就补充这两点,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