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十年苦修 东风雷诺终结“善缘”的背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希
2013年07月15日 0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希

作者:陈希

核心提示:苦修十年的合资双方正式签约只是东风和雷诺美好姻缘的开始。东风雷诺合资后能否“百年修得共枕眠”,真正实现“百年东风,百年老店”的目标,还得看合资双方的肚量和企业的市场修为了。

凤凰汽车评论 据7月9日媒体爆料,东风雷诺合资乘用车项目的奠基和签约仪式将于7月在武汉举行,项目总投资则由此前爆出的72.1亿元扩大至110亿元。之所以会有如此结果,是因为国资委5月底已审批通过东风汽车、三江雷诺股权协议转让的请示,从而扫清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最后障碍。

笔者致电东风集团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东风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东风雷诺合资重组项目,并已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围绕合资项目的前期重组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关细节近期将对外公布。

虽然东风集团内部对此事进行了低调处理,但媒体同样提出了这样的疑虑:2011年起中国车市已进入微增长阶段,错失“黄金十年”高增长红利,中国车市还有多少机会留给后来者雷诺?

东风为何苦恋雷诺?

按理说,作为老“二汽”,东风并不缺合资企业和品牌。与其他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相比较,目前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和品牌最多。按照国家相关汽车合资政策,一家国内车企只能与国外两家汽车企业合资;一家外国车企也只能同国内的两家车企合资,这就是所谓的“一比二”原则。与PSA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以及与日产-雷诺联盟合资成立的东风日产,是其主要的两家合资汽车企业。而像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东风裕隆等合资企业,都是通过兼并、重组、入股等曲线手段成立的。包括郑州日产,也是通过兼并的方式,将其纳入东风日产体系之列。此次东风雷诺如果顺利结缘,也是通过收购三江雷诺的股权间接实现的。

笔者分析,东风之所以苦恋雷诺,穷十年而不舍,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是与日产-雷诺联盟形成真正的铁三角。

1999年,雷诺入股日产。令业界称奇的是,虽然雷诺占日产股份达到了43.4%,属绝对控股,但双方的合作方式不是兼并和收购,而是合作联盟。反过来,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

双方共享产品设计和生产平台,由此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资产的利用率;在统一平台上进行产品规划,使产品对市场的覆盖更为充分;利用各自的研发优势共同提高技术上的竞争力;结合双方的物流体系,建立更为畅通和宽阔的汽车贸易服务渠道等等。

2001年度公司综合营业利润达到39.2亿美元,综合税后纯利润29.7亿美元,工厂运转率由51%提高到75%。日产公司“由一个挣扎的企业,变成了一个健全的企业。

双方将成立更多的合资公司,合作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宽泛。双方将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生产平台,综合开发,提高生产线的通用性;共同采购在双方采购总额中所占地比重将越来越大,最直接地降低了成本;他们还将继续利用双方在各自优势市场上的现有位势,帮助另一方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稳固的市场地位,共同提高在新兴市场以及全球市场上的份额。

雷诺-日产联盟的成功进一步催生了东风与雷诺合资的决心和信心。

不仅东风与雷诺的合资修行了十年,今年,东风日产合资企业算起来也是成立了十年,且被业界称为“最和谐恩爱夫妻”的合资企业典范。

与“雷诺-日产”联盟的第二家企业实现合资,可以让东风与这两家上升势头正猛的企业真正形成“铁三角”,以实现“大东风”在国内的市场战略和国际化的雄心壮志。

其次是与乘用车第一集团军抗衡。

目前,国内乘用车被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3家企业把持,他们归属于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目前处于第二阵营,神龙和东风悦达起亚处于第三梯队。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大众有南北大众,通用有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东风雷诺的成立,将联手东风日产,向第一集团军发起冲击。

东风在商用车领域已经做到了第一,乘用车领域如果超越上汽和一汽,那东风无疑将是中国汽车界的老大。

第三是进一步形成产业集群。

东风汽车集团目前在全国拥有10个基地,即“4+2+4”:武汉、十堰、襄阳、广州;郑州、盐城;柳州、杭州、重庆、常州。

目前,位于武汉汉阳的东风汽车工业园区已经有了神龙、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乘用车生产基地。加上东风雷诺,进一步扩大产业集群,形成研发、零部件配套、物流等多方位优势。

第四是实现外延式扩张的战略目标。

在东风的“十二五”发展蓝图中,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同时着力提升五个方面的能力: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流的自主品牌;着力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着力提升人才竞争力;着力提升和谐发展能力;东风确定的经营规模是: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向500万辆迈进。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东风的国际化步伐在不断加快,外延式扩张的战略逐步显山露水。依托雷诺-日产联盟,可以借船出海,实现其国际化战略目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