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年伊始 租车市场火爆超常

2011年01月21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在车辆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被取消后,整车企业忧心忡忡,担心销量下滑和利润下降,但汽车租赁业却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记者获悉,为了构筑健康的汽车产业生态链,主管部门已经将汽车租赁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项目,未来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以扶持。

北京、上海、广州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租车市场太火爆了!”据上海世友租车公司CEO王志坚介绍,“自从2010年10月开业以来,出租率每个月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12月,出租率已经达到50%。2011年1月出租率更是节节高升。”东风南方汽车销售公司100辆车已经被租赁一空,甚至连预留给员工租用的车辆也被客户抢租了,还有40至50个客户正在排队等车。

是什么令汽车租赁市场如此红火?为治理城市拥堵,北京等地出台的新车限购政策是导火索之一。王志坚指出,“租车可以有效解决拥堵和消费升级的矛盾。租车的理念就是,车辆共享、降低保有量、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在限制私家车和单位购车数量的大趋势下,人们追求更好生活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因此部分未被满足的需求被挤压至租车市场。”

多位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1月租车业务火爆也源于春节长假。在火车票一票难求和飞机票折扣难求的情况下,不少人选择了租车过年。后备箱较大的中高档车尤其受欢迎,因为大部分租车者回老家过年,需要置办一些年货。提车时间则普遍集中在今年1月25日到2月1日,租期通常在7天以上。

王志坚指出,事实上,汽车租赁业务已经驶入高速发展期。“我们原计划8个月至10个月实现收支平衡的,没想到半年(2011年3月)就有望实现这个目标了。按照这一发展态势,收回前期投资成本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预计2013年就能实现。”据悉,2010年6月,上海世友租车公司成立,面向全国开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主管部门已经将汽车租赁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项目,未来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以扶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明确提到,要加快发展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

王志乐指出,“在一线城市限购新车的影响下,我国将更需要健康的汽车消费生态链。”按照国际惯例,汽车租赁、二手车业务是推动整车销售的关键。汽车租赁公司将大量采购新车,两年或三年后作为二手车出售,然后再向整车厂购置新车。在这样一个循环中,汽车租赁公司既充当了新车购买力量,又成为二手车批发的主要供应方。(吴琼)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租车 新车 租赁业 出租车 租车公司 购车 限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