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上汽胡茂元

2011年02月17日 11:2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茂元——更开放的心态

大概一年多前,也就是2010年元旦过后不久的一天,可能是让胡茂元,这位中国汽车界的小个子巨人觉得郁闷的一日。

一则后来被上汽集团辟谣的媒体报道说,1951年4月出生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将于2010年提前卸任。当时,即使按照正常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他也还将在任一年,对于将上汽运作得风生水起的他来说,正常退休已属惋惜,提前卸任几乎是不可接受。

盘点影响中国汽车的巨头:上汽胡茂元

时至2010年底,精力充沛的胡茂元不仅没有正常退休,反而再次当选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这意味着他将继续领导这家中国最大汽车集团5年时间。尽管过去一年中并非诸事皆顺,站在2011年时光隧道中的他,应该还是春风得意。

得意之事包括过去一年上汽以355.84万辆的销量继续领先中国其他汽车集团(东风272.48万辆、一汽255.82万辆和长安237.88万辆),增长31.53%,稳居国内汽车行业的冠军席,并有望进军全球汽车行业前八位。

得意之事更包括过去一年,上南合作经过千日融合已经告一个段落,从经济含义来讲,南汽已经全面扭亏。2010年,南汽产销整车近30万辆,是上南合作前的三倍,并在2010年6月开始盈利;南京依维柯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利税也比三年增长幅度近一倍;东华公司也实现了全面扭亏。

得意之事同样包括上汽与通用汽车的战略合作进入到了新高度——从联手通用开拓印度市场到入股通用汽车约1%的股份。如果算上购买MG(微博)罗孚的知识产权之事最终导致的成功,更加显示出入主双龙失败是上汽国际化道路上不得不交的一笔学费。

未来胡茂元主政的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汽定下了更为宏大的发展目标——具备年产销整车600万辆能力,海外业务规模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处于领先地位;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的40%,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独立产品开发能力的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左右。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汽的目标是力争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

5年以后,想必上汽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上将会扮演更重要角色,如何能够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在2010年4月的一次演讲中,胡茂元提出“缩短与世界汽车工业差距的推动力—— 企业文化也是竞争力”,年底他对《汽车商业评论》再次对此进行了强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胡茂元 汽车 上汽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