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通用新掌门叶永明高位接棒 再寻蓝海

2011年04月28日 07:55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晓霁

接力赛场上,只有当交棒与接棒的选手同在跑动中,才能确保以最快速度接棒而不被对手超越。

叶永明开始起跑了吗?

4月18日,履新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刚满2个月的叶永明站在“别克@梦想”美轮美奂的舞台上,深色西装,看起来神色轻松,发型一丝不乱跟十年前也没什么差别。但与喜欢即兴演说的丁磊相比,叶的目光接近一半的时间都盯着讲稿,一板一眼,没有试图改动任何一个字,这让他与极力想要传达的激情和梦想有些偏离。

眼下,叶永明正笼罩在前任丁磊的巨大光环之下。兑现那个目标可能是叶证明自己的唯一路径—在2015年卖掉200万辆汽车,这意味着每年不低于15%的平均增速,虽然没什么人愿意断言这一翻倍计划是保守、激进,还是中规中矩。

高位接棒

2010年,以超过103万辆的销量,上海通用从上海大众手中重夺冠军头衔,这一市场奇迹是在母公司通用汽车重启IPO、高管频换、命运难料的年份里取得的,更显得前任总经理丁磊业绩斐然。如果只是战略延续,此时继任的叶永明很难盖过前任锋芒。

在从1981年开始、长达30年的汽车业职业生涯中,叶永明仅有3年供职于整车制造企业—上海大众,媒体对叶的了解亦从彼时开始。2004年,该公司20年来首度跌落销售冠军宝座,被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挤至第三名,而后滑落第五。这一颓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上海大众产品老化导致的,库存积压,销量不济。当年接掌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的叶永明在一年后发起的“飓风行动”令其名声大噪,虽然外界的声音对此次以降价为手段的拯救计划众说纷纭。

幸运的是,上海大众开始重现活力,不过,2007年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叶永明却就此淡出上海大众,掌管二手车业务及服务贸易。

四年后重归整车企业的他能驾驭眼下这个中国最为耀眼的合资汽车制造商和全球最大、也最多变的汽车消费市场吗?如何对付大众的咄咄逼人、现代起亚的野心勃勃,同时摊在这位上海通用新掌门的面前。

再寻蓝海

有人开始质疑,上海通用的理想色彩,会由此褪色吗?而这种声音显然完全是一种假设。

“上海通用汽车就像一个大家庭,家庭对我们每一个成员来说意味着担当和付出。我将与大家一起……”这句出自叶永明到任首日致员工信的告白,与那个传说中风格犀利的铁腕人物听起来颇为不同。

不过,叶永明毕竟没赶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多数汽车企业领导者对未来销量增幅的预判已经从30%降至10%,而上海通用的多品牌作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运营的复杂性,叶面临着如何为其运营的三个路线截然不同的品牌寻找新的增长点,并能在放缓的经济中继续成长。

别克无疑是上海通用最为关键的销量和利润贡献者,上汽一直试图把别克打造成中高档的强势品牌,底特律的想法也如出一辙,他们寄望于由此避开血腥的价格竞争,获取更高利润,让雪佛兰把那些年轻、崇尚个性的买家一网打尽。

这的确看似一桩美妙的生意,不过,作为产品线最为丰富的多品牌合资汽车制造商,上海通用的产品布局也未臻完美,别克和雪佛兰迄今仍没能投产任何一款SUV或是类似的跨界车型,凯迪拉克成功与否亦不明朗,其同比139%的增长无法掩盖全年仅17366辆的销售业绩,而其所处的豪华车领域与SUV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消费市场。

叶永明会错失这难得的蓝海吗?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叶永明 上海大众 别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