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宝马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1年05月04日 08:30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徐晨华

出于工作的关系,记者借了一辆某品牌豪车试驾,价值80余万元。送去洗车,与店老板闲聊时,他随口问了一句:“好贵啊,为何不买宝马?”

宝马,在国人心目中,品牌积淀之深,并非一般能比。虽然在过去的几年,宝马品牌在中国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丝毫不影响普通人对其仰慕,以这位有钱的店老板为例,记者与其交流后发觉,其对宝马艳羡之意徜徉于心且溢于言表,“80多万能买辆超好的宝马了。”店老板有点心痒痒。

对宝马来说,这是一个好事情,在中国,任由其品牌形象随意折腾,粉丝忠心不改,实属难得!

跨入2010年之后的第一个年头,这是宝马在中国最辉煌的时刻之一。第一季度的销量表明:豪华车的老大奥迪在中国累计销售63432辆新车,同比增长24.77%,增速已开始放缓;同期宝马汽车在中国内地共售出58506辆BMW和MINI[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同比增长71.2%,排名第二;排在第三位的奔驰第一季度卖出了42990辆汽车,增速同样居高不下,高达78%。

从数据上看,第二名和第一名的销量差距已不大,宝马大有改变中国豪华车历史格局的可能。一直以来,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中,奥迪自始至终占据着头把交椅,从目前的销量趋势看,宝马若是长期保持71%的增速,那么中国豪华车格局很有可能就在几个月后出现分晓。

眼下,正是宝马在中国上演绝地反击战的最好时机。

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记者遇见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在繁忙的车展媒体日,记者和许总畅聊了近两个小时。许智俊认同记者的看法:“无论天时、地利,还是人和,宝马在中国正面临入华以来最关键的时刻。”

首先,从天时角度来看,中国豪华车市场上井喷式的增长依旧,在这个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豪华车市场上,宝马见证并参与了这个市场的逐渐崛起并成熟。日益成熟的消费市场对宝马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个性化细分市场长袖善舞的宝马更能发挥其独特品牌魅力优势。

其次,在地利方面,宝马的本土化工作正在全力展开,德国人逐渐向中国特殊的市场需求妥协,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这帮BMW热血粉丝们渐渐被英戈尔斯塔特的邻居们感染,是否加长已经不再是谈判桌前的核心命题。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耸立着的一座22层的现代银灰色高楼中,宝马的老大们考虑的问题更多是如何满足中国富人们的需求,不久将推出的宝马新3系将会是未来宝马中国战略的最典型代表作。

再次,从人和角度来看,宝马优势更加明显。包括奥迪和奔驰、雷克萨斯等在内,这三大核心的竞争对手们无一不处在人事调整绯闻或调整中。站在这个新旧战略交替的历史时间罅隙中,管理层相对稳定的宝马应果断地抓住历史机遇,为了扳回中国市场这一局,宝马甚至还应该采取更为激进的市场策略。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将成为影响全球竞争格局的最重要因素,除了上述宏观方面的对宝马种种利好之外,奥迪的产能严重不足以及国产车型的增长乏力也是宝马反超的最好机遇。放眼全球来看,依然是全球豪华车老大宝马在第一季度增速高达21%,远远超出奥迪和奔驰,全球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对于树立宝马豪华车领导者的形象有着重要作用,在中国市场上,若是宝马也能够上演一出好戏,那对宝马全球来说,更是如虎添翼。

期待好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