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否认欧宝将在华建厂 谋划雪佛兰强攻欧洲

2011年09月30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虽然此前有传言称欧宝汽车将在中国本土投资建厂,生产数量在3万~4万辆,但这一消息随即被通用方面否认。通用汽车副总裁兼欧洲总裁尼克·雷利博士(Dr.NickReilly)表示,欧宝并不会在中国建厂,而会继续保持小众车型的定位,今年销售目标是1万辆,明年希望达到2万辆的规模。

在通用全球品牌的战略构架中,欧宝仍是一个以欧洲市场为主的“区域品牌”,虽然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诱惑,但通用显然不希望欧宝大规模扩展至欧洲以外地区,以便能够与“雪佛兰”等定位为“全球”的品牌进行区分。

目前,通用在全球市场陆续复苏,对旗下品牌的全球战略调整也逐步展开。通用在法兰克福车展高调宣布了雪佛兰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的庞大计划,可是欧宝和雪佛兰品牌在未来的定位分工,将是通用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欧洲战略难题

在通用决定不出售欧宝之后,借助通用在全球市场的复兴,欧宝汽车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第64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欧宝面向全球市场首次推出四款最新车型,新款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GTC紧凑型跑车、新型赛飞利[综述 图片 论坛]Tourer多功能轿车以及新一代紧凑型Combo多功能乘用车同台亮相。

此外,欧宝还推出一款新型概念车,包括旗下首款实用量产电 动 车Ampera, 以 及 欧 宝ecoFLEX的七大车型也在本次车展中一并展出。

此前,欧宝方面曾表示,由于重组带来的成本,以及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欧宝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最迟到2012年,欧宝将会重新盈利。显然欧宝的复苏好于预期,欧宝今年第二季度税前利润达到了1.02亿美元,现在重组已经完成,预示着欧宝已经提前实现盈利。

2010年,欧宝的汽车销量超过120万辆,仍然是通用固守欧洲的重要阵地,在借助通用复兴的背景下,欧宝也逐渐走出经营困难。欧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尔·斯塔克表示,实现盈利的平衡点是年产130万辆汽车,而欧宝在今年极有可能完成这一目标。通用首席执行官丹·艾克森日前称,通用没有在2009年出售欧宝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放弃欧宝等于放弃了欧洲市场。

不过在通用全球复兴,以及欧宝将在中国建厂的传言刚刚澄清后,欧宝又面临通用汽车全球品牌的最新调整决定。据介绍,通用汽车计划在欧洲生产雪佛兰,并为这个来自美国的主流品牌制定了激进的欧洲战略,这令定位于欧洲主流品牌的欧宝稍显尴尬。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通用同样高调地展出了雪弗兰品牌,并发布新车迈锐宝。通用对于雪佛兰的定位是全球主流品牌,欧宝则是区域主流品牌,两个品牌之间似乎并不冲突。但随着雪佛兰开始开拓欧洲市场,同为通用旗下的欧宝和雪佛兰,如何保持清晰的定位,将是摆在通用面前的难题。

欧宝在华建厂受阻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几乎所有的知名汽车品牌都已实现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欧宝汽车亦不希望例外。尽管欧宝将在中国本土投资建厂的消息已被通用方面否认,但通用仍没有放慢欧宝的发展脚步,除了希望欧宝固守欧洲市场外,同时要与别克凯迪拉克、沃尔克豪斯等形成品牌互补。

尼克·雷利确定了欧宝在中国继续保持小众车型的定位,但是销量则要实现大踏步的增长,今年预计实现销售1万辆,明年达到2万辆的规模。除此之外,尼克·雷利更看重欧宝在俄罗斯市场的快速增长。

欧宝是欧洲的主流品牌,在德国市场拥有超过6.2%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市场却被定义为小众产品,这或许和通用与上汽集团的合作相关。此前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曾签订排他协议,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引进欧宝技术后,欧宝汽车公司就不能在中国设厂”等相关条款。

目前上海通用的两款主力车型,其原型车都来自于欧宝。这包括,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是在全新EpsilonII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全新车型,其原型车是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欧宝Insignia;英朗是上海通用基于“全球平台、欧美技术”所推出的又一款杰作,英朗对应的原型车也是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欧宝雅特车型。

显然,这是通用将欧宝定义为区域主流品牌的原因之一,通用正通过旗下的众多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协同分工,包括欧洲、北美以及亚洲市场。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史蒂芬·吉尔吉斯(StephenJ.Girsky)表示,欧宝当然希望将出口作为盈利点,但这要符合通用汽车的整体战略;在中国市场,为别克、雪佛兰品牌增加附加值是欧宝的第一原则。按此原则,通用在华的进口车几乎都保持着小众车型的定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宝 雪佛兰 欧洲品牌 中国本土 投资 通用 小众 定位 销量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