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主营业务亏损 夏利陷入盈利困局

2012年01月17日 08: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了十多年北京出租车司机的王师傅曾经是一位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主,他在向记者回忆“养”夏利车的那几年时,十分感慨:“2002年左右,北京出租车十辆里有七八辆是夏利,虽然空间小,但也挺省油。”

2004年前后,夏利出租车突然从北京市民的视线中消失了。这是天津夏利被一汽重组后的第二年,在吉利奇瑞等民营企业渐入佳境的同时,夏利这个一度占据轿车市场份额7.5%的“小车之王”,突然失声。

近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下称“一汽夏利”)公告称,2011年公司累计汽车产量25.36万辆,同比增长1.27%,累计汽车销量25.3万辆,同比增长1.07%。

这个数字不仅低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去年平均增速,更离公司年初制定的30万辆销售目标有不小差距。更不妙的是,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多大改观。

净利下降

公司财报显示,一汽夏利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4.34亿元,同比增长1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62.29%。

第四季度公司产销量同比出现较大回落,其中夏利品牌车型12月销量仅为1.3万辆,同比出现40%下降。

一汽夏利将利润下滑归咎于日本地震影响了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导致投资收益下降。

2002年6月一汽集团重组天汽集团,一汽集团完成了与丰田汽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战略布局,自主品牌天津夏利变成天津一汽夏利,继续以一汽集团旗下小车自主品牌角色出现。

据一汽夏利此前发布的公告,2003~2006年,公司连续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2909.44万元、2.60亿元和3.3亿元。到2009年,一汽夏利产销同比增长20%以上,但其净利润已降为1.76亿元,主营业务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值,投资收益丰厚。2010年,一汽夏利虽然总销量增至25万辆,实现了历史上新高,实现净利润2.99亿元,但公司本部依然亏损。

2.99亿元的净利润,主要是依靠2.48亿元的政府补贴及12.89亿元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弥合而来。

去年,由于日本地震引发丰田零部件供应不足,天津一汽丰田自身发展受限,尤其在去年上半年,销量受困产能,直接影响了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

光大证券分析师于特认为,投资收益减少是一汽夏利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2009年,这一投资收益约为10亿元;2010年,在一汽夏利约12.89亿元的投资收益中,一汽丰田的现金分红就高达9.22亿元。

主营业务难当重任,是一汽夏利始终被动的重要原因。国金证券报告指出,夏利产品组合档次偏低、在产品差异化竞争方面处于劣势,盈利能力低于其他民营企业。根据2011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官方数据,一汽夏利整车的毛利率仅为4.3%。

一汽夏利董秘孟君奎向媒体证实,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确实存在亏本现象,主要原因是现在低端车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价格对低端消费人群的影响最为明显,因此自主品牌更多地以价格战来赢得市场。

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是一方面因素,而另一方面,一汽夏利进行了整车和发动机产能扩充,导致折旧摊销费用增加较快,也是亏损的原因之一。

角色尴尬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夏利N5、威志V2[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车型销量虽然不断增加,但从技术层面,一汽夏利仍然使用老夏利平台和NBC平台,两者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末的技术平台,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一味降低产品价格,只能以牺牲利润为代价。

2005年~2010年,天津一汽只推出了三款新产品。而之所以去年销量可以达到25万辆以上,主要是因为夏利品牌十多年的品牌积淀。

与之相比,近几年积极转型的奇瑞、吉利不断推出附加值更高的各种新车型,快速应对因合资品牌不断下探带来的生存危机。

不仅如此,一汽夏利在一汽集团中的角色一直尴尬。一位一汽夏利内部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无奈透露,夏利一直靠自己,一汽集团资源倾斜有限,归属感并不强。

去年年底,一汽集团大手笔高调推出定位时尚小车的“欧朗”品牌,与奔腾红旗并列成为一汽集团自主轿车三大品牌。这个投资10亿元打造的品牌,为了避免与夏利产生直接竞争的局面,定位可能要比夏利更高一些,定价区间大概是8万~10万元,而且借道一汽奔腾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北京一家一汽夏利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欧朗很可能分流一部分夏利的消费者,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虽然如此,一汽夏利还是制定了较为宏大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一汽夏利将推出SUV和CROSS在内的6款新车,产品数量将从目前的5款扩充到11款,销量目标锁定为60万辆。

在一汽集团的整体规划中,一汽夏利的角色并非贡献销量那么简单,作为上市公司,一汽夏利的业绩将直接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

一汽夏利在2011年12月30日公告称,一汽将持有的47.73%一汽夏利股份投入到一汽股份。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箭在弦上。

作为上市资产组成部分,一汽夏利如何尽快突破 “天一重组”带来的遗留问题——自主品牌主营业务亏损的瓶颈,恐怕也是一汽集团应该思索的问题。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一汽夏利 威志 夏利出租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