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人"一定要成为"主角" 智说新语徐留平

2011年01月18日 14:35
来源:21CN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用抗生素上瘾:中国的新国难21CN思考:美国总统府的华裔女军师缓解提准压力 央行暂停本周央票发行胡锦涛接受专访 含蓄批评美货币政策日本如果再挑衅,中国怎么办吴绮莉不悔当初 称女儿不像成龙朱玲玲母亲病逝 霍震霆拜祭马丁36分斯科拉砍两双 火箭11连胜刘翔突破式发型火爆亮相50后为什么会成为不幸的一代?广州一手房价再度领涨全国顺德最牛别墅部分被强拆四大车企18款新车年内上市从差评里看产品 教你网购辨别法让你忘掉旧爱的五种方法明星替身大曝光(图)盘点女星疯抢的金龟婿(图)十大减肥传言 害人不浅(图)四款时尚小车行情一览(图)摩托罗拉Defy/魅族M9对比(图)

12月28日,中国兵装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云内动力的资产重组基本达成一致意见。长安集团顺利收购了云南内燃机厂100%的股权,成为云内动力第一大股东。这是长安汽车2010年最后一次大手笔。

2010年,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东进西扩,北上南下,进行的如火如荼。不仅与各地政府签署了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而且还走出国门,投资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建立自己的研发心。长安凭何为这般?企业实力尚不及丰田徐留平也不具备点石成金的神奇。面对频频扩张,不免令人生疑。带着相同的疑问,还是先听听徐留平的声音吧。

“我们在执行战略”

12月28日,长安汽车母公司兵装集团与云南省签订协议,将重组云南内燃机厂全部资产。这意味着在2010年末,长安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今年以来,长安先后与哈尔滨、景德镇、南京、合肥、深圳、北京、昆明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投巨资在这些城市建汽车生产基地,实现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的布局。

至此,长安汽车已经在国内完成10大生产基地布局,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多的汽车企业。对于长安汽车的频繁扩张,速度之快,密度之大,有人指出长安是不是在有冒进。徐留平表示:“确实从表面上来看,与这些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其中牵涉到一些新基地的建设,也包括原来产能的扩张。但这些扩张是经过企业战略研究后的决策。今年,我们把4月和9月定为公司的战略研究月,围绕战略研究深入讨论了七八十次之多,投入100多人制定发展战略,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所有这些投资都是战略执行的过程,战略规划决定了长安要把它落实到位。所以我们做出的决策不是盲目的。”徐留平说。

涉及到资金来源问题,徐留平并未回避:“长安汽车作为上市公司,每季度披露的数据都很详细,所有的指标都是健康稳健的,对于长安汽车投资扩张,我们都是分步实施,滚动投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所给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所以资金问题,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把这些战略布局和核心技术建设好。这样使得长安的产业布局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形势,未来的整体规划能够更好的适应整个公司的发展”。

据徐留平介绍,长安汽车一直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长安汽车目前已经确定了到2012年要具备300万辆的产能,在这当中除了一些新基地以外,其它就是在原有基地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扩展;二是汽车产能的建设,徐留平认为:产能问题关键在产品研发能不能跟上,如果产品研发能跟上,成长速度和规模自然就上去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的产品研发速度比产能建设的速度还要快。

大不一定强,但是强一定大,这是汽车业的基本规律

“要想成为主流的汽车企业,必须先做大,才能谈到做强,如果产能只有五万辆、七万辆,那肯定是不强的,汽车是大规模才能强,大的不一定强,强的一定大,这是一个基本规律。”谈到长安的大布局,徐留平有自己的看法。中国的汽车市场的繁荣,算起来不过十年的时间,谈到大发展也就是五六年的时间。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现在是刚刚发力的过程。“如果想做强,汽车企业逃不脱两个本质:一是规模;二是产品。没有经典的产品就没有经典的公司,两者相辅相成。”徐留平说。回顾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规模、产品和技术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点。

强的汽车企业都是大的,像奔驰福特、通用这一系列的公司,都经过了百年的发展。而中国汽车业,我们五十年代开始干汽车,中国真正进入家庭的汽车也就改革开放初期,自主汽车就是近十年的历史,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随着中国汽车企业资本积累的完成,由大到强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必经之路。

所以,在徐留平看来,为了实现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梦想,大是基础,大是根本,是跨越的门槛。如果着眼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业将达到4千万辆的水平,要想活得比较滋润的话,没有个四五百万规模的量,根本无法立足。对于长安来说,徐留平觉得未来500万辆是个基本值,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这一梦想。

如何才能保证长安实现500万辆的目标,徐留平给出了三剂良药:一是在中国市场必须做到前三名;二是在海外市场,要有一两个重点市场,即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好的品牌,比较好的口碑,构成全球化汽车布局,同时建立区域竞争优势,海外市场大概占总销量的20%左右,不要过度地四面出击;三是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确立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一批经典产品。

“主人”一定要成为“主角”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轿车中的比重仅为29%!其余的71%皆为国外品牌。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乃是国外汽车品牌的一个‘秀场’,是有主人但主人不是主角的一次盛宴!中国自主品牌还只是‘非著名品牌’,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任重而道远。”

这是徐留平在长安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的一段精彩演讲。

“有主人但主人不是主角”,徐留平的话值得每一个中国汽车人的深思。放眼世界,伴随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众多国际车企纷纷进驻,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中国自主的汽车品牌不仅数量少,而且大多属于低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完全被合资或独资的国外品牌所占据。振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是每一个中国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长安汽车更是责无旁贷。长安汽车全新品牌战略盛大发布,就是长安人立志由“主人”变为“主角”,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宣言和行动。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一切只有靠我们自己。要成为“主角”,要实现国际化,要改变“主人”不是“主角”的现状,唯有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别无他法。

基于此,徐留平放眼全球、兼收并蓄,汇集全球优秀资源,选择了意大利时尚之都、选择了日本精细标杆,选择了英国动力之源,选择了美国人才聚集。形成了长安汽车独具特色的“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格局,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地协同设计模式。正如国家领导视察长安所言:“长安汽车已经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走在了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前列”。

截至今年年底,长安汽车在汽车行业的286项核心技术中,已掌握251项,发明专利数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位;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近20项,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长安依靠雄厚的自主创新实力,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真正成为中国汽车业主人,更是中国汽车业的主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长安汽车 长安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