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董扬:别让零部件缺陷拖了汽车工业的后腿

2011年02月10日 16: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整车企业发展较快,但缺乏强大的国内零部件企业作为战略伙伴,高端零部件企业几乎全是外资独资和控股企业。

最近北京举行了首次机动车号牌摇号,北京限号政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虽然近两年,中国汽车产销一路高歌猛进,但北京出台的限号措施和其他城市可能出台的限车政策,却让人更多地思考、追问:中国汽车业这样发展行吗?高增长带来的能源、环境、交通问题怎么办?

石油资源国内储量有限,去年进口达52%,今年将达到55%。一旦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形势有变,我国的能源安全确实堪忧。因此,我们应该立即狠抓节能,制定全面的税费政策体制,引导我国像最注重节油的日本那样注重汽车的小型化、节油化和轻量化;还应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多地关注混合动力技术,因为这种技术有可能大范围采用,达到大比例节油的效果。

我们要建成汽车强国,零部件是最重要的基础。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整车企业发展较快,但缺乏强大的国内零部件企业作为战略伙伴,高端零部件企业几乎全为外资独资和控股企业。

种种问题,光靠汽车行业自身是解决不了的。我们需要走向汽车生产强国和汽车社会的国家战略。首先,政府各部门要协调一致,产业准入、财税体制、研究开发、市场体系、资源利用与回收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导向要一致。其次,各行业之间也要有彼此协调的发展战略,如汽车发展与城市规划、道路交通规划,汽车产业发展与钢铁、石油、电子等产业发展,汽车制造业与汽车装备、物流发展,汽车使用与汽车销售、维修、改装以及回收利用再制造等都需要协调一致。

展望“十二五”,我还有三点想法。其一,世界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其二,虽然涉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贸易纠纷会大幅增加,但不会构成全球“围堵”中国汽车业的局面;其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前提下国际贸易平衡更加重要,大幅增加出口不大现实。

因此,我们应考虑产品出口与海外投资并重,认真分析产品和资本输出目标市场的经济、政治、文化条件,从双赢的角度制定战略、改进产品并认真实施,要关注产品和资本输出以后有利于目标市场的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并与当地政府的目标相一致。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零部件企业 节油 汽车工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