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豪华车进入差别化竞争时代

2011年02月15日 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然呈现出高速增长。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67万辆,环比增长68%。

豪华车市场中,德系豪华车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奥迪宝马奔驰分别销售22.5万辆、16.8万辆和14.7万辆,占据着豪华车市场80%的份额,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日系豪华车阵营中,雷克萨斯凭借小排量车型的导入,销量达到5.2万辆,英菲尼迪讴歌销量分别达到1.1万辆和5200辆。虽然日系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仅为10%,但已逐渐形成了与德系豪华车的差异竞争。

德系豪华车的成功,得益于本地化进程的成功推行。曾在中国市场风光一时的日系豪华车,却在市场的急剧变化中逐渐脱离了主流市场:雷克萨斯出现大排量车型的水土不服、英菲尼迪过于偏重个性化、讴歌产品线过短等问题,导致日系品牌陷入被动局面。

究其原因,除去产品层面的原因之外,日系豪华车缺乏技术亮点也是其无法打入豪华车主流市场的短板。以日系豪华车的代表雷克萨斯为例,占据着大部分销量的ES系列,技术含量非常有限,ES240车型更是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同源,动力系统与凯美瑞240系列如出一辙,这使得ES240缺少了豪华车该有的特性与神秘感。

众所周知,豪华车拥有非常高的品牌附加值,除去品牌的积淀以外,产品特性和质量一定是核心竞争力。但没有过多品牌积淀的日系豪华车,在此领域仍然采取以成本为导向的市场策略,虽然短时期内提升了销量,但长远来看,必然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东风本田于去年投产的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也印证了这一点。虽然思铂睿源自于讴歌原型车,但是被纳入东风本田的生产体系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追捧,月均销量不到2000辆。

经历了此消彼长的市场竞争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差别化态势日益明显,德系豪华车占据主流,日系雷克萨斯和欧系的沃尔沃或成为入门级豪华车的代表,而英菲尼迪、讴歌、捷豹路虎等品牌都专注于个性化市场。告别了群雄争霸的时代,豪华车巨头们将在细分的领域内各自耕耘。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豪华车市场 ES 差别化竞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