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贾新光:今年汽车市场还有三个“说不清”

2011年02月22日 10:35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1月,汽车产量完成179.79万辆,同比增长11.33%;销量完成189.43万辆,同比增长13.81%;环比生产下降3.58%,销售增长13.67%。去年1月的产销增长幅度高达140%,今年1月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今年汽车市场减速的判断。

但是,由于若干特殊原因,1月的数字还不足以用来推断全年的产销。1月的销量中,有一部分是去年年底抢购的余波,各企业为节日进行了一定的生产储备。北京市1月的销售量有两个数字:亚运村公布的1.79万辆,同比下降72%;另一个是苏晖的数字4.58万辆。北京1月26日正式摇第一批1.76万个号,当月不可能大批量销售,市政府公布了第一批合格的4.6万辆备案数,但是还不能视为销售。

今年的全国汽车市场,还有三个说不清的问题:

一、通货膨胀对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1月CPI上涨4.9%、PPI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7%。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对制造业的影响要大于消费领域。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橡胶、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宝钢已宣布上调钢铁产品价格,布伦特石油主力合约曾达到103.7美元,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必将推高企业生产成本。

政府也加大控制通胀力度。央行18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去年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第二次上调,距离央行公告加息仅仅相隔9天时间。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创下历史新高。在加息的同时严格控制贷款规模,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

二、刺激政策退出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

2009年,在总销量增长46%的情况下,1.0升及以下轿车增长70.51%,1.0-1.6升轿车增长65.97%,交叉型乘用车增长83.39%。但是2010年,1.0升及以下轿车增长幅度为53.54%,1.0-1.6升轿车只有23.05%,交叉型乘用车的增长幅度只有27.77%。相反中等排量轿车和SUV的销量大幅度增长。这说明,刺激政策对2010年市场的促进作用已经减弱,强弩之末,难穿鲁缟。但是在2009-2010年,到底有多少消费者就是冲着几千元的补贴才买车,有多少本来就要买车?这个数谁也说不清楚,因此政策刺激作用到底有多大也就说不清楚。

三、北京市治堵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北京市商委预测今年汽车销量是58万辆,其构成是24万辆摇号、30万辆更新、部分商用车。但是,北京市的摇号办法是26日摇下个月的,摇中的号码有效期半年。可以肯定,12月26日摇出的两万辆号码要在下一年实现,同样道理,7-11月摇出的号码也可能有一部分要推迟到下一年购买,还可能有一部分作废的号。至于更新车辆更成问题,今年1月北京仅销售二手车6000多辆,二手车价格之低,20万元的车在典当行连10万元都当不出来,在这样的行情下,消费者肯定不会出售手中的在用车。北京市治堵主要是限购、限行,但是外地城市还没有一家开始实施自己的措施,各城市与北京会有相同的办法,也会有不同的办法,因此现在还无法预测各地治堵会对车市造成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产量 汽车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