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苗圩:工信部的新希望

2011年03月11日 10:3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苗圩:工信部的新希望

苗圩:工信部的新希望

2010年12月25日,55岁的苗圩接替65岁的李毅中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任部长,是中国最年轻的部长之一。这位老资格汽车人从副部长升为部长被人们视为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利好。

自1982年从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后,苗圩便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历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销售部经理、生产司副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副总工程师、东风总经理等多个岗位。他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顶着巨大压力对国有企业东风汽车实施的有史以来最为复杂也最为成功的“大手术”。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出台汽车限牌政策,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是一大打击。苗圩的上任或许能够在未来对此进行纠偏。他认为用车阶段的社会问题,不能依靠“限制汽车发展”的方法而要用创新方法和手段加以解决。

更为重要的是,苗圩的上任,必将对此前信奉弯道超车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产生重要的影响。

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一个方向,但目前的问题是“有些人把这个讲得过了头”,他批评一些电动车企业“忽悠”所谓“中国借新能源车弯道超车”论,他提醒我们“在重视发展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对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降耗。”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工信部和科技部,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方面,将产生越来越明显的角力。

2008年3月11日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来,理应交由工信部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职责仍在其他部委。这造成工信部在履行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重大任务时,经常显得“手段不足”。李毅中说:“改革还没有完成,决不能半途而废。”继任者苗圩也绕不开这道坎。

苗圩是一位头脑冷静、想法理性之人,有理由相信他能够在工信部部长位置上干出一片新天地。2009年夏天,他在位于工信部主楼三层的简朴办公室里接受《汽车商业评论》独家访谈,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着装简朴,穿着一双老式布鞋,不打官腔,没有一点官架子。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