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万钢: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1年03月11日 10:3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钢: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万钢: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这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2000年,在德国奥迪工作的万钢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当年底,他在科技部领导的邀请下回国工作,同时被聘任为2001年启动的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

2007年4月,作为同济大学校长的他出任科学技术部部长。第二年8月,他说:“希望经过4年到5年的努力,在2012年每年汽车产量中有10%,就是至少有100万辆以上是节能新能源汽车。”

时间已经进入2011年,这样的希望显然要成为泡影,现实与梦想之间存现了不可逾越的差距。

在万钢负责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期间,他确立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提出了近期发展混合动力汽车,长远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思路。但是在经过2006年开始的又一个五年计划(“十一五”)后,业内已经传出声音,与国外同行相比,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不是越来越小,反而是越来越大了。

而2005年底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记者长篇访谈时,万钢曾经这样表示:“我们和对手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的汽车产业一直不景气,抓住这一次,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会往前走一步,这是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上希望用整车来带领零部件的开发,出发点很好,但是由于补贴更多地倾向于整车,导致关键技术的外来化和自己能力的空心化。对此,国家在“十二五”计划中进行了改变。

今年59岁的万钢最新预计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2000万辆。他认为“十二五”中国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入,希望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汽车工业体系。

这个梦想这一次能够实现吗?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