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晓军:中外合作相互信任

2011年03月11日 14:4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具有的极大的包容度和艺术的沟通能力。在他眼里,奥迪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奥迪内部中外合作方关系融洽,互相信任

张晓军:中外合作相互信任

张晓军:中外合作相互信任

ABR记者 刘宝华

在外行人看来,奥迪几乎用不着做营销,借奥迪全球的迅猛发展之势,依靠在中国遥遥领先的豪华车先发优势,再看看所有奥迪经销店排队提不到车的情形,奥迪在中国似乎只需要埋头造车就够了。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却对《汽车商业评论》说:“2010年挑战无处不在,我几乎天天在开会、天天在出差。奥迪品牌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比较高的服务质量?这是我们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作为进入中国已经22年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让合资公司的中方需要做比其他品牌更多的工作。

全价值链本土化指包含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四大领域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其中营销服务本土化就是张晓军们的主要任务。

比如奥迪经销店在满足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要符合中国国情,技术资料、服务流程都按照中国具体情况设计和提供。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奥迪在品牌塑造、传播方面都有成熟的现成品借鉴,但因为本土化要求,需要公司对中国用户做大量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设计品牌传播沟通计划。

张晓军认为,奥迪品牌以往在技术传播上做的比较好,而在感性传播上比较弱,2010年营销工作在继续强化优势的同时,短板也得以有效弥补,与消费者的理性沟通与感性沟通齐头并进。

理性沟通方面,2010年有多款优秀产品上市,让人们感受到奥迪的独特魅力;奥迪科技日让更多媒体领略奥迪创新的产品技术,近距离、全方位地接触奥迪领先的节能环保科技;奥迪在华累计销售百万辆庆典展示了一个开拓引领的企业形象。

感性沟通方面,跨界艺术“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让人们领略跨界艺术交流的最新成果、奥迪的艺术基因以及成功者的社会责任。

跨界体育“奥迪quattro杯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锦标赛”已经在全球持续举办了20年,传递了奥迪高雅而富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奥迪•巴萨中国行”在过去7年中五度将巴萨请到中国,向人们展示一个不断进取、充满激情的成功企业形象。

跨界音乐“第三届奥迪夏季音乐周”融合了两场大型音乐盛宴、三场艺术讲堂及为期一周的艺术展,彰显奥迪尊贵品位。

看似纷繁复杂的不同沟通方式其实都围绕着一个主题:把奥迪从“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打造成为“最具进取魅力的高档车品牌”。而2010年,一扫以往相对平常的广告创意,张晓军领导下的市场团队推出了具有魅力的全新广告手法——比如沙画广告未来篇。

网络建设上,为满足井喷的市场需求、应对愈见激烈的竞争,奥迪在2010年新增了60家经销商,这是前所未有的速度。

从2001年3月第一家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经销店建成至今已拥有179家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97个城市。为防止快速增长引发服务质量下降,奥迪从2009年开始为全网络安装覆盖了“透明车间”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张晓军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几次强调,客户的满意是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非常关键的因素。他说:“我们认为不应仅仅只是在销量上的领先,更应对汽车市场行为起到表率作用。”

他给出的例证是2010年,奥迪在中国卖出了22.5588万辆汽车,雄踞中国高档车市场之首。在获得43.5%增幅的同时获得了J.D.Power中国汽车销售服务满意度(SSI)第一名、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高档车品牌第一名。同样重要的是,目前奥迪整体销量中商务和私人用户的比例已经高达80%以上,政府用车所占比例不足20%。

奥迪的官车形象已经得到很好扭转,而2010年让张晓军比较满意的是进口车100%的增长,但与竞争对手相比这仍然是奥迪的一个短板,而且因为极其成功的本土化,进口车去年只占奥迪总销量的15%,扩展空间很大,未来考验做得更好。

在完成第一个累计销量100万辆后,一汽-大众奥迪提出未来3年完成第二个100万辆的目标。显而易见,奥迪要完成这个任务,最大的挑战是产能。

而对于张晓军本人来说,对他的另外一个挑战是五年之中和三位德国高管在一起搭档。“安世豪和唐迈加一起不到五年,一个两年半,一个两年三个月,现在薄石来了。”不过,他对这位2010年夏天来到的德国伙伴很快就熟悉并开始很好合作。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这不是因为薄石有过长期在亚洲——日本、新加坡和韩国工作的经验而具有的文化认同感,而是因为他的中方伙伴张晓军具有的极大的包容度和艺术的沟通能力。在他眼里,奥迪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奥迪内部中外合作方关系融洽,互相信任。

2005年1月,张晓军被任命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奥迪品牌。当时没有人想到搞技术出身的他能够将奥迪带到今天这样的高度。因为他的全部营销经验都在卖卡车上。今天看来,所有的成功经验都是相通的——因为当年他是主动请缨承担濒临破产的一汽集团四平专用汽车厂的营销工作,仅仅两年时间就成功扭转乾坤。

东北口音、不急不缓的语速,今年50岁的张晓军已经是奥迪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但是一任已经超过6年的他或许将辗转一汽集团的其他战场。此时,他是否会担心奥迪的下一步?张晓军的回答恐怕是否定的,因为已经确定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将让这个品牌始终运作在正确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