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周谈:混合动力为何在中国发展“乏力”

2011年03月14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2010年4月,当广汽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引入中国销售的时候,可能并未完全意识到,中国人还没有做好消费这种已经在欧美大行其道的“时尚产品”,一年后,混合动力凯美瑞遭遇到了销量上的尴尬,即使是每月500辆,一年6000辆这一不大的数字从现在看来似乎也无法达成,这和普通动力版本的凯美瑞每月销售过万的数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混合动力,为何在中国屡屡遭遇尴尬。

遇此情况的不只是丰田,几乎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产品都遭遇到市场上明显的“冷遇“。包括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甚至作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3,到现在销售不超1000辆,作为目前唯一成熟的可实现的绿色动力方案,混合动力却无法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价格被认为是阻碍消费者认知的最大因素。以凯美瑞混合动力而言,三款车型的价格从31万到36万元。而普通的2.4L版本的凯美瑞仅为20万出头,在加装了丰田最高配置的Gbook版本的市场成交价也不超过22万,超过10万的差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价格门槛,让有心的消费者“无力”尝试。

事实上,如果加上油耗的节约,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综合的使用成本并不高于普通版,40%的节油性能够让混合动力版本的凯美瑞相比普通版在一个正常的汽车使用周期,也就是30万公里内节省价值8.4万元的汽油费,但这显然无法让每一个消费者都愿意为未来而支付更多现在的钱。

取决于混合动力市场前景的并不是消费者的消费文化和意识,最根本的还在于汽车消费政策是否以混合动力为政策支持型的产品。促使混合动力产品在美国大行其道的根本还在于政府对于这类车型的补贴政策。以美国为例,混合动力产品根据其混动技术的强度,而享有900美元至3400美元的购置补贴,这就意味着,购买同一款混合动力产品,在不考虑关税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比中国消费者要少掏6000-20000元人民币,加上产品在使用上的经济性,基本可以持平,甚至低于普通版车型的购买和使用成本。

在一个以创造消费需求主流的商业社会里,“如欲取之,必先予之”仍旧是市场推广的主题和王道。在我们基本定下电动车为最后发展方向的同时,依然让人担心的是,和发达国家超过260万的混合动力车主相比,我们是否有一个足够庞大的群体来支持汽车消费变革的实现。毕竟,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何醒言)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混合动力 乏力 Gbook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