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喜忧参半 面临三重风险

2011年11月19日 18: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赵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赵英专栏主页>>

全球进入金融危机以来,新能源汽车作为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刺激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领域得到了有关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拯救经济对策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发达国家政府都公布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我国也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战略产业之一予以重视。的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意味着汽车工业自身的革命,也意味着相关产业的革命,意味着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更重要的是通过汽车能源革命,带动了全球能源消费的变化,从而可能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战略态势。因此,一个国家是否能够赶上新能源汽车崛起这班车,对其在21世纪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也有着重大影响。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前,国务院总理家宝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会议从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出发,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现阶段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加快推进。

本文在对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简略论述的基础上,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与问题进行扼要的分析。

新能源汽车在主要汽车生产国的发展趋势

20世纪90年代,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加速的背景是: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本世纪新能源汽车热的掀起,除对原油价格及保持供应稳定的担忧外,还加上了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的色彩。

20世纪中后期,发达国家政府和汽车界对氢燃料电池轿车的发展推崇备至,日本经济产业省还制定了氢燃料电池轿车的发展规划,按照该规划,2005年氢燃料电池轿车进入市场导入阶段;2010年进入普及阶段;2015年进入正式普及阶段。看来,经济产业省这一计划已经落空了,因为市场比人强,在氢燃料电池轿车热同时,在上世纪末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的大汽车跨国公司开始研发油电混合动力轿车,首先进入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轿车是油电混合动力轿车。这是耐人寻味和值得注意的。

1997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轿车正式进入市场销售,每台轿车60万日圆,政府给予消费者20万日圆的补助,但是其消耗的石油是传统轿车的一半。油价上涨到70美圆以上,这种混合动力轿车的消费模式开始逐步被接受。随着生产量的逐步增加,丰田汽车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轿车成本逐步降低,开始进入美国市场,日本政府对本国消费者给予的补贴也逐步减少。2010年,丰田汽车公司的混合动力轿车在美国、日本热销,在日本甚至到了持币待购的程度。新能源汽车的登场已经是一个现实的趋势。

究竟哪一类新能源汽车能够成为21世纪新能源汽车的主流,目前还看不清楚。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石油究竟能够以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多少年?这一问题目前仍然没有准确答案。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市场化的最主要因素是石油价格,石油价格持续在100美圆/桶以上时,新能源汽车将加速发展,反之在与传统汽车的竞争中,就处于劣势。

其次是各类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成熟程度及市场适用性(包括被消费者接受的性价比),目前即使是已经推广到市场上的新能源轿车(例如,丰田汽车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轿车),仍然存在着技术方面的问题。从总体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市场导入阶段的初期,离开政府政策的支持,难以与传统汽车相竞争。

再其次,由于传统汽车不断通过技术进步进行节能减排的潜力仍然比较大,在节能减排方面获得持续进展,就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今天,世界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中,在传统汽车上应用先进技术,提高性能,不断改进传统汽车的能力、水平,仍是发展的主流。传统汽车技术提高的潜力依然很大。通过在传统汽车上使用乙醇、甲醇、天然气等替代能源,也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了对石油稳定供应的担心。传统汽车的主导地位在最近10年内仍然是难以动摇的。

总之,从中长期看,目前汽车工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过度阶段,在这一过度阶段,有些许多革命性的趋势,同时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但是多长时间内能够成为汽车工业的主流,仍然难以看清楚。因此,目前发达国家汽车企业,都在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进行投入,同时也没有放弃传统汽车的研发。从现实的市场化进展分析,首先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是混合动力轿车,至于纯电动轿车能否混合动力轿车竞争甚至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还要看各种重大因素的变化(例如,石油价格)。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市场则需要较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本文系凤凰网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汽车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