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年产12万台重型AT变速器法士特与卡特彼勒将在合资平台各有斩获

2011年04月15日 17:5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8日,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在西安正式签订合资合同,成立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全系列公路商用车辆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和其他出口零部件。除了合资协议外,双方还签署了知识产权协议,并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一起签署了合资项目落户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协议。

法士特方面介绍,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落户于西安市高新区,占地面积264亩,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通过引进吸收卡特彼勒先进的CX系列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技术,进行重型AT变速器的生产、销售和再研发,并向卡特彼勒公司供应其所需的齿轮类、壳体类、杂件类等工程机械零部件。公司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2万台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和150万只工程机械零部件出口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项目一期预计2013年底完工。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生产制造商和销售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柴油机、燃气发动机和工业用燃气涡轮机生产厂家之一,在液力传动研发制造领域具有全球领先优势。2010年,卡特彼勒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10亿美元,位居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世界500强排行第229名。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是其与法士特在华合资组建的惟一一家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研发制造公司。

法士特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及其铸、锻件为主的大型专业化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集科研、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已形成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锻件1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汽车变速器产品在4~20挡市场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覆盖。2010年,法士特公司产销收入双双突破126亿元,成为全国齿轮行业第一家产销超百亿元的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九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市场保有量超过300万台。

法士特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后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这为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机遇期。目前,国内商用车所装配的液力自动变速器(AT)全部依赖进口,随着城市公交和旅游业的发展,客车装配AT自动变速器的比例在未来几年将会以20%的速度增长,10年后客车装配AT的比例有望上升到50%,并将扩展到高端重卡、码头牵引车、越野车辆以及其他特种车市场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在传统的手动变速器产销及技术水平达到全球第一和国际领先水平之后,产品的自动化、轻量化、多挡化是法士特未来一段时期内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去年,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开在西安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自主研发制造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之后,法士特下一个目标将主攻功能更强、舒适性更好、应用范围更广的液力自动变速器(AT)。

从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几款重型自动变速器产品看,与美国的艾里逊、德国的ZF和福伊特相比,卡特彼勒的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未必是最好的。但据记者了解,法士特看重的是卡特彼勒的技术合作空间,卡特彼勒看重的则是其AT技术迅速实现市场化的可行性。李大开认为,此次与卡特彼勒的强强联合,可充分发挥卡特彼勒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法士特公司在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客户开发、市场品牌和销售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双方的优势互补,将有利于打破国外企业在国内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市场的垄断地位,并通过学习、创新、提升,加快国产自动变速器的发展进程。

相关专题:自动变速器研讨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卡特彼勒 变速器 法士 液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