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福特合作谈判 重卡合资时代来临

2012年05月24日 10:10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李卫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行业为今年重卡市场的惨淡表现感到忧心之时,日前传出的一条消息,让这种担忧又加重了几分。

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长安汽车福特在重卡领域内的合作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据称最快到6月底,就能传出好消息。而未来,双方将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对太原长安重汽进行重组。

这意味着,作为重卡 “新军”的长安重汽,也将踏上合资合作之路。而至此,国内绝大多数重卡企业的身后都有了欧美巨头的身影:上汽背后有依维柯、广汽有日野、福田有戴姆勒、重汽有东风沃尔沃江淮则有纳威司达……

伴随着越来越多合资公司的出现,一股轰轰烈烈的重卡合资合作热潮正在席卷而来。而在其 “裹挟”之下,中国的重卡行业,似乎也在 “跑步”进入全面合资的时代。

对于这样一个新的趋势,鼓掌叫好者有之,扼腕叹息的亦有之。在前者看来,通过与国际商用车巨头的合资,国内重卡企业不仅可以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还能学习借鉴对方的管理经验,同时借助外方伙伴的海外网络,也能够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可谓好处多多。

但后者却因这股潮流,联想到了已经被合资品牌主导的乘用车市场。他们因此将这股重卡合资潮视为一种危险的信号,认为这将使重卡领域沦为合资品牌的 “主战场”。在此过程中,自主品牌会受到侵蚀,甚至可能会集体 “沦陷”。

事实上,在笔者看来,单纯看好抑或抱着排斥之心,似乎都有失偏颇。合资合作这条路对于重卡行业来说,更像是一把 “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成为提升我国重卡技术水平的一条 “捷径”,帮助国内企业短时间内缩短与世界商用车巨头之间的技术差距;而若用得不好,则可能会像乘用车一样,陷入“以市场换技术,没换来技术却最终丢了市场”的尴尬境地。

而至于这把 “双刃剑”最终给重卡行业带来的是 “利”还是 “害”,归根到底还在于 “握剑者”究竟怎么 “耍”。笔者认为,要 “耍好”这把剑,还要分“两步走”。

首先,在 “谈恋爱”的阶段,国内企业需要充分考察对方的优缺点,以及自身的需求点,在确定双方能够在“供需”上实现契合之后,再走进 “婚姻殿堂”,谨防贸然 “跟风”,为了合资而合资。

而待成功 “牵手”后,为了防止出现 “引进-不消化吸收-再引进”的恶性循环,企业应该在合资过程中,不仅满足于引进外方成熟的技术,更要通过多种途径与其展开新技术研发合作。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话语权旁落和自主品牌的 “弱化”,企业还应牢牢把握自主发展的主导权,依靠外方协助,不断壮大自主品牌。惟有如此,合资合作才能真正成为推动重卡行业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重卡行业 合资合作 合资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