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重汽难挑重卡大梁 联手大众或是捷径
2010年05月21日 09:3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刚刚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订合作协议书,长安汽车又把目光瞄准了大众。昨日,长安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是在与大众汽车谈,但还没有结果”。

在此之前,早已传出长安意欲联手大众谋取商用车市场,而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取得较大份额之后,将眼光投向增长势头良好的商用车市场。因此,长安集团在在与标志雪铁龙集团签署合资意向书后,不断传出长安集团正与大众商用车商谈合作。自2009年11月收购新中航旗下昌河哈飞等汽车资产后,长安汽车今年还将与马自达、PSA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从长安集团近两年来的重组扩张来看,包括在2010北京车展对于微车以及重卡的重视,联手大众夺取商用车市场也符合目前长安集团不断做大的野心。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长安汽车与大众汽车商谈的合作内容为商用车,比较可能的方式为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引进大众旗下商用车车型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大众汽车目前拥有大众品牌商用车,并掌有瑞典商用车及公交车制造公司斯堪尼亚和德国两家商用车公司的股份。今年3月,大众汽车和曼的主席皮耶希曾表示,大众—斯堪尼亚—曼将结成三方战略联盟,实现零部件与技术共享。“我们的商用车一直是低端,如果真跟大众合作,可以拓宽市场。”上述内部人士说。

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商用车业务目前确实没有引入到中国市场,如果按照国内的分类标准,大众商用车在国内的生产和销售几乎为零,但大众在商用车领域有着很强的实力,至于我们是否在与长安谈合作现在还无法透露更多的信息。”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长安集团合资公司方面产品定位相对清晰:乘用车方面,长安福特马自达以生产中高档轿车为主,长安铃木则以生产紧凑型轿车为主;但商用车方面,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更多的会集中在轻型商用领域,而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相对来说还是长安汽车很缺失的一个环节。如果这样说的话,大众汽车在客车和中重卡领域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商用车领域在2009年以销量331.35万辆,同比增长28.39%的强劲势头,成为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市场。而由于欧洲商用车市场已然成熟,市场增长空间及潜力日益缩小,再加上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商用车在过去的两年里受到较大影响,欧洲商用车巨头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2009年,大众汽车全球共销售35.48万辆轻型商用车,同比下跌20.7%。

目前,长安集团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处于弱势地位。虽然长安汽车现在已建立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但是由于中重型商用车对于技术的高要求以及品牌市场认知度,所以要想依靠产品线没有完善,销售网络仍没有展开,至今仍没有走上发展正轨的长安重汽,在重汽、陕汽、华菱等一批知名中重型商用车企业的竞争激烈下,在短时间内站稳中重型商用车市场,在任何人看来都是比较困难的。在这种环境下,联手有着丰富产品线及技术经验的大众商用车,似乎成为了一种捷径。用业内人士的话讲,乘用车方面风生水起,而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却几乎毫无建树得大众,遇上微车实力强劲,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却是一块短板的长安集团,无疑是“瞌睡遇上了枕头”。

相关报道:

长安重汽关注新能源卡车 专注细分市场

长安重汽以山西为基点图谋全国重汽市场

长安与PSA“闪婚” 哈飞深圳基地重启

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在华任职期满将离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