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首提“汽车强国”三大标志条件

2011年10月11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提出的汽车强国三个标志条: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聚焦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 苗圩首提“汽车强国”三大标志条件

◆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

◆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

◆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10月20日,汽车业在长春一汽工厂举行了隆重的年产销规模超越千万辆仪式,宣告我国踏进“汽车大国”行列。会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适时提出必须“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命题。与会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更抛出了汽车强国的三个标志条件,一时引发热议。

无疑,汽车业千万辆夙愿的达成,反而使其再也不能掩饰“大而不强”的痼疾,汽车强国战略已经提上日程表,箭在弦上。而更关键的问题仍然是,如何由“大”变“强”?

2020年必须变身“汽车强国”

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也不约而同地成为庆典的话语主题。其中,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提出的汽车强国三个标志条件最为引人注意。苗圩认为,这三个标志条件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在庆典现场,记者发现“苗三点”被多方私下议论,显示其确实震及业内神经。“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大但不强。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大而不强,就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代表车企致辞时坦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则告诉记者:“在国家产业强国战略下,汽车大国必须在2020年实现。”张特别强调“必须”二字。他还说,“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能力也是国家的竞争能力。(做强汽车业)过去是行业的意志,现在已经是国家的意志。”

“最担心汽车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2011全球汽车论坛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大国 苗圩 强国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