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涛:中国汽车消费还有40%左右潜力

2012年03月27日 10:4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您当时在给江总书记那封信里面三点,还有一点中间的一点是讲叫做鼓励汽车消费尽快的出台政策。

陈祖涛:对。

梁茵:在您提出之后有没有相关的政策出来?

陈祖涛:有了。因为这个事情我再重复就是从生产资料转到消费。因为经济的增长重点是老百姓的消费,大众的消费。没有大众的消费你这个生产上不去。

梁茵:可是消费兜里要有钱。

陈祖涛:所以这是一个两面的问题。因为中国大众现在,我不讲农村,城市里面的一般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这个事情是邓小平的大功劳。我刚才讲了,如果没有这个,不解决这个问题,大众还是那么苦,还是那么贫穷。所以邓小平一开放以后,生活水平提高了,钱多了。当然现在有一些大款,我不赞成,都赚老百姓的钱。

梁茵:不过您知道这几年吗,我们在促进消费上还有很多政府的鼓励政策比如说汽车下乡,比如说这种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然后促进了这两三年这个汽车工业的又一次再飞速发展。可是随着去年开始这种优惠政策都渐渐的取消了,您觉得我们现在这个形势是不需要再鼓励消费了吗?

陈祖涛:不,还是要鼓励消费。因为中国市场消费,现在我估计还有四十到三十的潜力,这么大的潜力。因为我是这么比例,比如说拿日本也好,拿欧洲也好,它们现在基本上饱和了。我们还没有大大的饱和。只不过是限制交通拥堵,起了压缩的作用。你真正敞开还有30%的潜力。

所以我再说透,咱们中国汽车工业入市以后飞速的发展,以前1800万辆,2010年吧,1800万辆世界第一超过美国,但是大国不是强国。所谓的强国,在我看来,应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汽车,就是核心技术是你的。这个汽车,这种汽车能够到去竞争,到日本去竞争,到欧洲去竞争,到德国、法国去竞争。只有达到这个要求,才可以说我们汽车工业强国了,没有这个水平谈不上。

所以现在这个1800万辆在我看来,量很好。大家也很高兴,都买得起。汽车不像房子,房子现在一平方米两三万块钱,汽车大概有的小排量的三四万块钱。

梁茵:对。

陈祖涛:大的是一二十万,特高级别的像进口的,那是有钱的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