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涛:特批与大众合资 必需拿来主义

2012年03月27日 10:4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陈祖涛:但是我们当时汽车发展的基础很不牢靠。因为我们是从一汽学了一些,小轿车根本就不会。设计不会,什么都不会,所以就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开放政策,我们充分利用这个开放政策开始搞合资,主要是先合作又合资。

梁茵:合作的时候是否是把国外的技术直接拿来就用了呢?

陈祖涛:对。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们直接拿来的,像卡车的。用它的。买了它的技术,买了以后我们自己,他派人来跟我们手把手的一起从这个开始。

梁茵:但是我们当时能够买到比较先进的技术吗?

陈祖涛:这个事情我又说远了。小轿车的故事,我们中国还是生产了。82年、83年上海有一批老同志就向国家申请,生产小轿车。上面我不是跟你讲那个顽固头脑根本就不行。最后当时的市长是汪道涵,我们的董事长是饶斌,这都是思想开放的人。他们还有下面几个人,最后决定跟邓小平写信。这是我记得82年写信希望开始生产小轿车,生产小轿车的办法我们不会就是要合资,最后就提议跟大众合资。

梁茵:德国大众。

陈祖涛:邓小平批了。批了以后呢,我们就有这个金牌了。但是计委的人,当时还是因为82年,他说下不为例,就是一个项目,小轿车,别的一个不能批。所以大众它是从83年开始装备以后慢慢的生产。他差不多十年,十几年没有竞争对手,所以不能生产小轿车。一汽的红旗只是一年十辆,十几辆,所以大众当时就赚了不少钱。

梁茵:所以后来我们在中国市场见得最多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

陈祖涛:对,开始桑塔纳。汽车的问题太复杂了,太曲折了。

梁茵:很多人后来觉得说我们是把市场打开了,但是我们没把技术换进来,至少没有把最先进的技术换进来。

陈祖涛:不是这个,他们这些话没有经历过我们当时的事情。就是说市场换技术,我们这个技术我们广大工人带领出来了,他可以生产了,我们的技术干部可以培养了。我们不只是生产了汽车,我们还管理相关的,发展相关的行业。比如说电器、玻璃什么这些,都带起来了。这个我们学会了。

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我们靠自己搞,可能再搞个四十年、五十年,从当时看来,三、四十年。因为当时我有机会全世界跑,看了很多的厂包括美国的厂。当时从技术来看我们落后于西方的汽车厂三十年到五十年水平。不管技术也好、管理也好,什么人员培训也好。这么大差距,你这么多差距完全靠我们自己摸索好多年,所以拿来主义以后这些问题很快我们就学会了。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也同意这里写的,就是说它的副作用。我也同意我们这个拿来主义合资时间太长,应该是过了一段,学会了以后马上要转到自主研发、自主开发。因为你不学会核心技术开发,自己开发,人家都有知识产权的不会卖给你的。要学会自己开发。要有这么一批人,培养这么一批人自主开发。

所以我在这本书里面提出来自主开发要三个条件,一个要有人,培养自主开发的人;第二个要有世界上开发汽车的最先进的设备我们要买来,花钱买嘛;第三个我们要足够的资金。这三个条件现在看来我到现在还坚持,这个事情我们做的太晚了。我们应该起码入市以后的五六年以后我们基本掌握了。

梁茵:但是那个时候正好是汽车行业正赚钱的时候,大家都忙着赚钱。

陈祖涛:对,你讲的对。现在都是把这个眼睛都放在赚钱,包括现在中国的老百姓。老百姓这些钱审慎的现在是赚钱,所以道德什么东西都可以不要了。假的什么地沟油什么什么都来了,害人不利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