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移植沃尔沃安全基因 吉利二次转型大打碰撞牌

2011年03月16日 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进入中国市场,volvo以“安全”的名义叩开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扉。无独有偶,这一营销方式,正被其“新东家”所复制。

3月8日,杭州临江的吉利技术中心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辆车以每小时近60公里的速度,撞向了其前方的障碍物——车头被损,但车门依然能轻松打开。

被撞的车是帝豪EC7,在2010年第四批C-NACP碰撞实验,刚刚获得了46.8分的好成绩,这个分数不仅是自主品牌中最高的,也高于很多合资品牌的汽车

吉利高调宣传,就是想证明自己已经具有合资产品一样的“品质”。

去年年底,在吉利顺利告别了低质低价的时代后,总裁杨健再提战略转型,不过,这次与三年前不同,在杨健提出“两个转变, 两个调整”的发展战略目标中,吉利把国际化战略扩大为全球战略,并由此前的“技术吉利”提升为“品质吉利”,在进行了产品线的管理调整后,下一步将更关注品牌线的管理。吉利把目标瞄准产销规模超千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500强企业,不过,他在发展速度上,强调从过去的快速发展到稳健发展。

再提规模论

据吉利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透露,以上的碰撞仅是吉利今年所要进行碰撞量的三百分之一。

而之所以要建碰撞实验室并进行大量的碰撞实验,赵福全告诉记者:“主要是吉利开发业务越来越大,如果这些碰撞都利用外围资源做,一方面开发成本增加巨大,同时在开发时间上也是巨大的浪费。”

根据吉利的计划,每年将至少推出4款至5款整车产品,到2015年,吉利汽车将拥有包括电动及混合动力与清洁燃料汽车在内的全系列产品,共可衍生出40 多款整车。

事实上,每年推出的全新和换代车型比计划的还要多,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告诉记者:吉利今年将推出8款新车。其中帝豪旗下将有EX7、EV8两款整车,同时,还将推出全球鹰英伦等多款车型。

“为什么要开发这么多的车型?因为我们研究了国际汽车巨头发展的历史,吉利要实现到2015年销售200万辆汽车的目标,就必须开发出40多款车型作为支撑。”赵福全说。

在此前的几年,吉利一直通过扩大基地,构建多品牌体系等迅速做大的方式进行扩张,先后扩张了包括临海基地、宁波基地、路桥基地、湘潭基地、兰州基地、上海基地、成都基地、济南基地在内的八个生产基地。

2007年5月,吉利正式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实施了多品牌战略,衍生出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新子品牌。在这几年时间内,吉利的产销也迅速上升,从十几万辆上升到2010年已突破40万辆。

冲刺一线市场

与此同时,吉利从2007年实施的战略转型也取得了初步成功,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和帝豪在同档车中的价格不是最低的,但销量却明显好于其他自主品牌,特别是帝豪已经出现了月销9000辆的好成绩。

吉利战略转型始于2007年5月,当时吉利从自身的实践中就预感到,汽车这个行业靠价格便宜、打价格战,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了。所以要从战略上进行彻底改变,毅然决定从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把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和服务领先作为吉利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战略转型的核心思想。

根据这一战略转型要求,从2007年5月开始,吉利率先在国内汽车企业实施从“价格优势”向“技术领先”转变的战略转型。

虽然首战告捷,不过,刘金良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虽然在二三线乃至四线五线城市,吉利的保有量是比较高的,但在一线城市,仍然是吉利的弱项。去年10月份,吉利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大品牌以组团方式集中亮相上海,建成了整个华东地区最大的3品牌于一体的4S旗舰店。吹响了吉利向主流的一线城市进攻的号角。

不过,在一线大城市,由于众多原因,仍然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而赵福全坦言,“虽然吉利一些产品我们已经赶上甚至超过合资品牌。但与合资品牌相比,品牌溢价能力仍然比较低。”

二次转型,吉利提出的是从“技术领先”转向品质领先,与技术领先最大的区别,品质领先将落实到具体的车型上,并且是整辆车综合的提升,以高品质的车型,进而提升品牌。

“你要想在品牌上有所突破,必须在品质上有所突破,而反映品质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安全,这是有一个逻辑在里面的,抓住一件事扎扎实实做好,安全是消费者最愿意买单。”赵福全说。

赵福全透露,早在2007年,吉利就在开发理念上有了共识,提出安全第一的概念。在去年底的经营工作会议上,杨健再次强调将把安全技术打造成吉利汽车的鲜明特征。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沃尔沃 吉利 安全 全球鹰 基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