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奇瑞确认与斯巴鲁合作国产 存三大不确定因素

2011年03月09日 11:3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孙铭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孙铭训

斯巴鲁终于在中国谈妥了一家合作伙伴,之前与斯巴鲁传出合作风声的先后有北汽、上汽、一汽江铃奇瑞力帆。而从奇瑞内部传出来的消息称,该公司已经于斯巴鲁谈妥合资事宜,具体细节,双方将在3月底正式向外公布。

目前得到的消息是,日本富士重工与奇瑞将共同投资300亿日元 (约合24亿元人民币),在大连建厂生产斯巴鲁汽车。首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万辆整车的规模,最终产能目标为15万辆。报道称:这是继美国之后,斯巴鲁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

首先我们先不去抠“生产基地”的字眼,奇瑞跟斯巴鲁的合资将达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即缺乏资金来源的奇瑞将通过斯巴鲁项目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尽管目前奇瑞每年的销量不少,但最终的盈利都非常底, 2010年奇瑞销售68.2万辆新车但整体利润为2亿元人民币,单车利润却不到300元人民币。在自主品牌不能实现品牌提升,利润点底的情况下,需求合资确实是奇瑞所能想到的最妙一招。

斯巴鲁从2009年实现销量和品牌的快速提升之后,2010年的销量已经达到了5.7万辆。完全靠进口维持的局面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且进口所增加的成本也限制了其在国内的发展,寻找一家合作伙伴将成为必然的选择。

但其中有三点我没有想明白,第一是奇瑞在合资合作中如何处理斯巴鲁与庞大的关系问题,二是奇瑞争取了多少权益?三是发改委会通过吗?

2010年,北汽最早传出了与斯巴鲁合作的详细信息,其中最主流的一个版本是,斯巴鲁占50%的股权,北汽与庞大各占25%,而北汽徐和谊甚至亲自跑了一趟日本以促成合作。一开始我就知道如果是这个版本两家肯定成不了,原因有二:北汽体验过三方股东合作是一个多么困难的事情,当年的北京戴克就是例子,劈开克莱斯勒之后该合资公司也一直到2010年才实现第一次盈利;第二,这样的合资北汽完全不占主动权,最大股东是斯巴鲁,北汽只能是一个代工厂。如今奇瑞是怎么处理的?庞大会完全听话吗?

关于奇瑞争取了多少权益,也可以说是奇瑞让出了多少权益,如今的合资合作中,中方股东开始变得强大,并提出了更多更苛刻的条件,希望获得更大的权益,如广汽菲亚特的项目,就有广汽要求菲亚特帮助其发展自主品牌,最后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在菲亚特500的基础上出来的。那斯巴鲁在连续跟众多中国企业“讨价还价”之后会给奇瑞什么?既然选择奇瑞,那奇瑞肯定让出了许多利益?又是在哪些地方失陷?奇瑞的品牌建设特别是高端品牌建设上能从斯巴鲁项目中学到多少?最关键的控制权上如何?“生产基地”四个字是否说明奇瑞就成了代工厂?

我一直对新时期新时期合资持排斥的观点,以市场换技术在中国早已找不到立足点,斯巴鲁进入中国的同时,也将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市场空间被占据。有人指出,新时期合资公司代表了更多的是政治意义,如广汽菲亚特、如东风裕隆、长安PSA,甚至当年的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两个丰田、两个本田。那奇瑞斯巴鲁呢?又有多少政治因素在里面,如果没了这层政治外衣,国家还会给奇瑞斯巴鲁这个机会吗?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斯巴鲁国产 斯巴鲁 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