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购车指标使用八成 约有1000个指标弃购

2011年07月21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首批购车指标使用八成 约有1000个指标弃购

潮汐车道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制图/吴尚楠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关于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列席会议时表示,本市正研究早晚高峰进出城主要放射线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他还透露,截至6月底第一批中签指标购车数量达到近八成,预计截止期后,约有1000个指标弃购。

首批购车指标已经使用八成

据了解,交管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签者购车率仅为21%。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摇号中签的“小客车配置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个人或单位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到国税、工商、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完成车辆购置税缴纳、二手车销售发票开具、车辆注册登记等所有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第一期1月26日摇号中签的指标有效期到7月26日,过期作废。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介绍,第一期摇号中签的小客车个人指标共17600个,截止到6月底,已经购买小客车使用指标的数量达到14000多个,“还有3000个指标,现在估计到7月26日会剩余约1000个”。

刘小明表示,要落实政策法规保障,修订完善小客车数量控制实施细则。但对实施细则的内容没有做相关解释。

研究早晚控制车道行驶方向

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赵义认为,目前,北京市中心城人口和功能过度集中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产业与居住脱节状况比较普遍。这是造成中心城交通压力异常巨大、早晚高峰中心城内、中心城与新城之间潮汐式拥堵的根本原因。

所谓交通“潮汐现象”,即每天早晨进入中心城区方向交通流量大,出城方向则流量小;晚上出城方向交通流量大,进城方向则流量小,这样的一种交通现象。刘小明表示,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本市将完善轨道交通车站引导标识系统,研究早晚高峰进出城主要放射线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

据了解,“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潮汐车道,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比如,早晨从城外往城里走的车多,就可以通过增加某一道路进城方向车道、减少出城方向车道的方式,缓解交通压力,疏导交通。晚高峰时分则可以采取与之相反的车道调配疏导车辆出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交通 影响评价 诱导 显示屏 使用指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