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苏晖:限购是大趋势 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苏晖
2012年12月04日 09: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苏晖

作者:苏晖

核心提示: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微增长时期的情况下,汽车市场正处于大的十字路口,汽车大市场何去何从?汽车销售何去何从?汽车消费何去何从?广州终于推出了汽车限购令,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热点话题众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热议话题就是限购令,北京实施汽车限购令,已达两年时间,但也没有明确的结论。

凤凰汽车评论 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微增长时期的情况下,汽车市场正处于大的十字路口,汽车大市场何去何从?汽车销售何去何从?汽车消费何去何从?广州终于推出了汽车限购令,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热点话题众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热议话题就是限购令,北京实施汽车限购令,已达两年时间,但也没有明确的结论。

限购是大趋势 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目前已有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四个城市正式实施了汽车限购令,情况不同、方式不同,目的相同、舆论相同。西安于8月2日宣布,拟对机动车实行总量控制和制定车辆限行措施,并发布了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但由于受舆论的极大压力,最终不了了之。据媒体报道,目前深圳、杭州、成都、重庆、郑州、宁波等,十几个城市,也在议论相关限购限行规定,出现了汽车限购令正在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趋势。

由于汽车销售消费发展过快,与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城市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汽车限购、限行是必然的,反对在强烈,仍然要实施。舆论再大大不过必须实行的决心。汽车限购令会成为国内的一种城市管理的社会潮流,一定会扩大化、普遍化,而非少数几个城市和地区,只不过时间早晚而已。

同时,在中国的国情下,汽车限购令很可能形成刚性的,即没有统一标准,什么情况下可以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没有严格的限制,即各地方、各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没有明确的终点,即各城市不可能确定明确的日期取消限购令,而是要长期化。因为城市的建设从综合国力来说,永远跟不上汽车销售、汽车消费的快速发展。

尽管国内有东西部差别,有经济发达和欠发达的差别,有汽车保有量高低的差别,有城市规模大小的差别,但政府部门对交通治堵,却有着共同的而目标和做法,即用限购令最简单的行政手段,来解决城市拥堵,没有新的思路和创新的手段。这对于一个城市、一个社会,和谐发展形成巨大的挑战。

另外,从国情出发,十三亿人口的巨大压力,各大城市环境治理的巨大压力,如:PM2.5监控与治理的压力,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能源消耗的压力,包括土地使用的压力,这些都在快速变化,形成巨大的社会压力。因此,各城市对汽车销售、消费,实行更严格的限量限行,是不可避免的。

京城拥堵仅有限购令解决不了问题

城市交通到了一定程度,限行限量是必然的,不可抗拒的。这种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环境,不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2015年前,矛盾将会爆发,将会出现一大批城市限购限行。

限购令实施初期如一个季度内,汽车市场或汽车经销商恐慌情绪是必然的,尽管限购限行有明确规定,但解决不了汽车销售的实际问题,适应这一巨大变化要有一个过程,要有实践的过程。

限购令对京城拥堵有一定的作用,但没有出现巨大的作用。京城限量限行及提高停车费,及出台地方性的政策同时并举非常必要。仅有限购令解决不了问题。如,京城汽车保有量仍然达到550万辆,交通拥堵并未出现缓解,新的限行政策和规定正在热议之中,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日本东京城市交通比广州还要困难,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方式。东京都厅的治安对策本部,专门负责治堵对策研究的专家汤川雅史此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指出“治堵30年,很多方法东京都考虑过提高停车费、收汽油附加税、收环境税、限购等,但最后都一一放弃。没有一个办法是能完全解决问题的,治堵是大城市的永恒课题,走了30年,我们依然觉得路还很长。”城市“治堵”之所以难,在于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平衡因为治理而带来的综合压力。

回顾30年的治堵之路,汤川雅史强调,东京的成功经验主要在于“疏”而非“限”。

对于经销商来说,在应对巨大变化的市场时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对策,京城的车市不会稳定发展,必将出现大乱。所以我们应鼓励提高广大经销商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市场经济上有句俗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北京、上海的限购就是最好的说明。

实施限购令的手段目前有三种,其一上海的十几年的拍牌;其二北京一年半的摇号;其三广州的即摇号又拍牌;各有利弊,各有不同的情况,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即摇号方式给了自主品牌市场销售的一线机会,而购车拍牌必定要对自主品牌汽车实现市场销售绝杀。

另外,实施限购令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或汽车保有量多少,并没有决定性的作用,还有更重要的尾气排放,交通环境、能源影响等,重大因素决定。环保治理特别是汽车尾气排放治理,将成为各大城市实行汽车限购限行政策的强势理由,广州的汽车限购政策实施,可以说交通拥堵并不是关键,而环境治理是决定性的影响。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晖常车市

专栏作者:苏晖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析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见证了中国轿车市场从开始萌芽,到繁荣至今的历史。对汽车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多次出国对外国的市场进行考察,是汽车行业名副其实的汽车通。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