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充电桩是鸡还是蛋?政府厂商相互推诿

2014年02月17日 14:03:20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中国:数量不算少 建设在继续

我国自国务院颁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电动车一直都是政府主推的新能源车发展重点。自然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也开展到了一定规模。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充电桩和充换电站两大类,基本都集中在示范城市,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普天新能源公司承建。截至2012年底,25个示范城市已建成充电桩8107个,充电站174座。2013年,深圳、成都、北京等多地也建成了多个规模更大、充电更快的充电站,其中,北京市通州区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出租车充电站,现场设有交直流充电桩110个,可同时满足210辆电动出租车的充电需求。

 

与此同时,刚进入中国不久的特斯拉,也声称要在中国沿京沪线建设超级充电桩,提供给它的客户免费使用。不过,目前还未有进一步消息。

知道吗?

充电站建设成本、维护成本高得吓人

这样“快马加鞭”地进行充电桩、充电站建设,但你知道成本是多少吗?维护费用又高达多少呢?

先来说“最热门”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据悉每个充电桩的造价大概在10万美元到17.5万美元之间,其中多半的资金将用在地基的重塑上。此外,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还配有太阳能板,额外加一块太阳能板要15万美元!当然,如果你只是在特斯拉的指导下,让电网的工作人员在你家车库里铺一条220V的电线,那么这个成本就只是“洒洒水”啦!

那么其他的充电站呢?就拿我国的充电站来说,据专家测算,在不计算土地购置费的情况下,充电站成本主要有基础设施成本、配电设施成本、运营成本三个部分。假设充电站有10台充电机,充电机、电池维护设备、充电站监控及安全监控设备的成本分别为200万元、20万元、20万元,基础设施成本为240万元。充电站配电成本相对固定,充电站配电设施一般包括2台变压器、1台配电柜、1公里0.4KV电缆、2公里10KV电缆、容量700KVA以上的有源滤波装,充电站配电成本在192万元左右。充电站运营成本包括员工费用、站内设备消耗费用等,总计21万元,配电设施维护成本一般为配电成本的3%左右,大约每年6万元。

而根据国网的规划,第一阶段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到3亿元,第二阶段140亿元,第三阶段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到320亿元。充电站主设备中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置的201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5亿元、2000万元、6300万元,第二阶段的年均投资规模将迅速增长至14.4亿元、1.6亿元、6.72亿元。

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电动车基数太小,许多建成的充电站都处于闲置状态,要想获得盈利,还是处于“万里长征第一步”都没开始的阶段。

有深意?

国家扩大新能源车推广城市,但降低补贴金额

尽管对于新能源车的建设,我国一直未停下脚步,但近日的一个新政策,颇有些意思。日前,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继2013年12月份公布了包括北京在内的28个城市、地区作为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后,又批复了第二批推广城市名单。第二批名单包含12个城市或区域,在这12个城市或区域中,东北三省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均入选,另外还有内蒙古、江苏、贵州、云南四个省的城市群入选。

不过,除了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外,四部委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对2014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单车补贴金额下降幅度进行调整,原规定2014年和2015年的补助标准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和20%,现调整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

降低的补贴额度并不大,但“隐意”似乎在告诉我们:或许是投入和收获明显不成正比,政府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开始“降温”了,是让企业好好反思,还是要另辟新的路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